2020-07-27 02:15:5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高温下的路北人

高温下的路北人

□记者 魏伟

  7月24日,我市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气温达38℃。路北区各行各业工作人员在高温环境下坚守岗位,全力保障辖区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稳定。

  消防员:战高温练真功

  战高温、练为战,烈日下训练的消防员。

  当天10时许,艳阳高照,气温迅速攀升。记者走进西山道消防救援站,看到消防指战员正身着厚厚的训练服,在训练场前开展单人6米拉梯、400米物资输送训练。

  在单人6米拉梯训练中,消防员首先经过60米冲刺,在训练楼下打开拉梯,将梯子一端架设在2楼窗口后,迅速攀爬而上。整个过程如行云流水。一趟训练下来,消防员的脸颊已渗出汗珠。在400米疏散物资训练中,全副武装的消防员通过100米冲刺,扛起重60公斤的假人再冲刺100米,后拎起空呼狂奔100米,最后再提着煤气罐冲刺100米。高温环境下,一位结束训练的消防员,汗珠沿着下颚不住流淌。

  西山道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周恒介绍,西山道消防救援站辖区共计7.1平方公里,主要位于路北区。辖区住宅小区、商业综合体较多,人员密集,任务艰巨,对全站消防指战员体能、技能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进入夏季,该站全体指战员每天5时起床开始体能训练,包括负重5公里跑、单双杠、折返跑等训练,强化全体指战员耐力、爆发力。同时,该站组织全员每天开展负重10楼攀登、爬绳上4楼等方面训练,努力提升灭火救援能力水平。所有训练,无论遇有任何天气状况,指战员全副武装,一切从实战出发。

  周恒说:“我们训练的单人6米拉梯,就是为了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第一时间在窗口铺设水带,展开扑救。如果遇到人员被困情况,也可以第一时间打通救援通道,全力营救被困人员。”

  此外,西山道消防救援站是我市唯一一支专业水域救援队,肩负着汛期水域救援任务。不久前,救援队刚刚参训归来,全面提升了水域救援装备器材使用、涉水救援、船艇救援、绳索搭桥救援、抛投绳索等方面的技能水平。带队参训的周恒表示:“训练期间,一天几乎都在水中,很多人脸上都晒爆皮了。练为战,训练再辛苦,最终的目的就是提升水域救援能力,全力打造消防救援铁军,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交警:45℃下的坚守

  超40℃高温下的执勤交警。

  11时30分许,骄阳行至天中,大地一片灼热,吸进体内的空气都带着一份燥热。在北新道与卫国路交叉口,市公安交警支队二大队四中队指导员孙鹏辉正在疏导交通,查纠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记者找来一个温度计放在阳光下,不到2分钟,其数值就攀升至45℃。

  结束工作,孙鹏辉找到一抹阴凉稍事休息,昂首将一瓶水快速灌下,汗水已湿透衣衫。孙鹏辉说,每天早7时,他和同事们准时上岗,疏导交通,全力保障早高峰时段道路交通秩序有序畅通,同时还要应对突发的交通事故,第一时间赶往处置,避免交通事故引发大面积拥堵。

  目前,交警部门正在开展小区周边社会车辆乱停乱放违法行为集中清理整治、“僵尸车”集中清理等一系列行动。9时,结束早高峰的疏导后,孙鹏辉和同事们分工协作,有的驾驶警车在辖区巡逻,巡查存在的交通隐患;有的赴重点路段,查处违停车辆;有的赴辖区道路、小区摸排清理“僵尸车”;有的坚守在路口,净化道路交通秩序。高温天气下,他们的警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白天的工作结束后,他们夜间还经常性开展酒驾醉驾查处行动、大货车非法入市治理行动等。“风吹日晒、风雨无阻就是我们交警工作的真实环境,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给大家创造一个平安、和谐的交通环境。”孙鹏辉擦拭着脸颊的汗水,笑着说。

  建设者:烈日下的美丽身影

  烈日下的建设者。

  下午的高温,让人感到呼吸困难,走在烈日下,腿部的皮肤有着浓浓的灼热感。

  14时40分许,培仁里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在高温的映衬下更显火热。在挖掘机旁,一位皮肤黝黑的建设者手持电锤,正在架设围挡,脸上挂着汗水和朴实的笑容。他今年56岁,每天7时起床干活,中午休息一会儿,下午接着干。用他的话说,他在工地啥都干,上午还把七八袋50公斤一袋的水泥扛上了3楼。在他的周围,有的工人推着手推车运送建筑材料;有的工人在满是脚手架的楼上施工作业;有的工人拿着铁锹在烈日下挥汗如雨。他们都在为这座城市的美好默默奉献。

  记者在龙泽路旁又遇到一处施工工地,建设者们正利用挖掘机向一个巨大的壕沟内运送管道。据了解,这里是排水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培仁里历史文化街区项目修建污水排放系统。一样的烈日、一样的汗水、一样朴实而美丽的身影。

  环卫工人:“城市美容师”的夏天

  城市美容师在冲洗道路。

  15时20分,西山道旁传来一阵轰鸣,一蓬激射的水雾带走了便道上的浮土与枯叶,却未能带走空气中的炙热。

  两名身穿橙色坎肩、肤色黝黑的环卫工人,一人驾驶载有多功能高压冲洗设备的三轮车,一人手持喷头,正在展开作业。驾车者今年59岁,从事环卫工作已经十四五年了。对于高温天气,他笑着说:“已经习惯了。”

  每天早上,他3时起床出门开始工作,在钓鱼台附近清扫街道,让大家每天出门都有一个干干净净的环境。6时30分吃过早饭,他就驾驶着环卫三轮车逐一清理十几个垃圾箱,同时将垃圾箱、车站牌、路灯杆等擦拭干净。随后,他在负责路段巡视,遇有垃圾便停下清理,时刻保持工作路段的整洁。下午,他和同事带着多功能高压冲洗车到需要的路段进行喷洒,清理浮土和枯叶等。

  一天工作十二三个小时回到家,他会洗个澡、乘乘凉,却不觉得累。“干了十多年了,都习惯了。苦点累点不怕,咱这是最美的工作。”他笑着说。

  快递小哥:件件必达

  工作中的快递小哥。

  16时许,一辆快递三轮车停在西山道旁,快递小哥打开车厢侧门,短暂分拣了几个快递,抱起跑着送到某单位门前,打电话联系收件人,将快件妥善处置后返回车旁。这样的操作,他每天要重复七八十次。

  快递小哥今年27岁,从事快递行业刚4个月,投递区域位于路北,也是第一次在这个岗位迎来夏天。每天7时,他准时赶到快递点,卸车分拣,然后带着自己负责的快件奔波于住宅楼宇、公司单位之间。在其运送的快递中,不时会有重达10至15公斤的“大家伙”,到了目的地,他扛起来就爬楼,一跑一身汗,就是为了顾客能早点拿到邮寄的物品。“今天这么热,就想赶紧送完回家洗个澡,吹空调。行了,不说了,我得赶紧走,件儿还没送完呢。”快递小哥笑着启动三轮车。

  消防员、交警、建设者、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炎炎夏日,路北区各行各业无数的工作者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家乡、为深爱着的城市,默默地奉献着一份力量。

  图片:记者 赵亮 摄

  视频制作:记者 魏伟 赵亮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