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4 00:16:2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90后”小伙儿朱治礼:在人间烟火里,感受生活的诗意

“90后”小伙儿朱治礼:在人间烟火里,感受生活的诗意

  “相较于品尝美食,我更享受烹饪过程中的乐趣,在人间烟火里,感受生活的诗意。”日前,“90后”小伙儿朱治礼面对记者采访时,说出了自己在多年厨艺历练中总结出的人生感悟。

  朱治礼1991年出生,目前就职于安利公司。他虽不到30岁,可是钻研厨艺却已十多年了,煎炸卤炖不在话下,看到唐山晚报在全市寻找“厨艺达人”的消息后,他发来邮件,毛遂自荐了一道拿手菜“鱼头泡饼”。记者随后与朱治礼取得联系,采访地点定在了他朋友的工作室内。

  图为朱治礼展示他制作的鱼头泡饼。记者 刘大民 摄

  采访当日,记者走进工作室发现,这里是敞开式厨房,房间内纤尘不染,不免担心接下来烹饪过程中产生的油烟会将环境弄脏,朱治礼则说:“放心,我用的专用锅具,基本无油烟。”记者到来前,朱治礼已经准备好了鱼头、五花肉两样主料,葱、姜、蒜、洋葱、花椒、冰糖等佐料也已盛碟备用。“鱼头尽量选大的,五花肉要肥肉多一些,这样炖出来会更香一些。”朱治礼边说边起锅烧油,将五花肉煸炒至两面金黄后,放入葱姜蒜等佐料炒香,再依次放入豆瓣酱和醋,接下来就是将已清洗干净、一刨两半的鱼头放入锅中,加入啤酒、生抽、老抽、蚝油,然后注水没过鱼头。“很多饭店做这道菜时都是将鱼头过遍油后再炖,我把这步骤省略了,个人觉得这样更能保留鱼肉原有的鲜甜。”他手脚麻利地往锅中放入白胡椒、冰糖和香菜后说道,“好了,开锅后再炖40分钟就熟了。”

  等待鱼头出锅的时间里,朱治礼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从业经历。他是丰南区人,16岁就出来打工,在饭店做过服务员和配菜厨师,如今不错的刀工就是那时练就的,对烹饪的喜爱也是那时培养出来的。“我平时喜欢研究各类菜系,然后尝试着做一做,美食类短视频也时常关注,看到感兴趣的网红食品也会动手制作,身边亲朋好友品尝后都觉得还不错,我其实很享受这种被认可的感觉。”确实如此,翻看朱治礼的手机相册,几乎全是他制作的各种美食照片,小龙虾、红烧肉、卤肥肠、各类面点、披萨、牛排等等,可见他对此是真心热爱。

  2018年,朱治礼进入安利公司工作,专职销售,安利旗下有很多产品,炊具也是其中主打。一个销售团队向顾客展示产品功能时,往往会配合着现场烹饪,也会经常举办小型沙龙,工作人员现场制作美食,朱治礼就是他们团队中当仁不让的“大厨”。如今的工作性质更加激发了朱治礼在烹饪方面的创作热情,他结合当下市民的喜好,将营养瘦身理念融入到烹饪之中,制作出一道道瘦身美食,颇受欢迎。

  鱼头即将炖熟前,朱治礼将饼切成均等菱形状备用,又将绿绿的线椒和红红的米椒切成碎丁作为点缀,这样做好的鱼头泡饼真正达到了色香味俱全。尽善尽美,这就是朱治礼对烹饪的一种态度,正如他所说,烹饪美食不仅是他的爱好,也是他在工作和生活中与外界沟通的重要方式,他因此结识了很多朋友,获得了不俗业绩,他在这一蔬一饭中找到了人生的乐趣。(记者 杨星星)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