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1 23:42:0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吟边塞长诗 赏迁西山水

登临将军山

吟边塞长诗赏迁西山水

图为从将军山俯瞰栗香湖风光。

图为学员们正在射箭基地练习箭法。

图为将军山上的百年栗树。

图为山路旁的诗墙。

图为栗香湖风光。

  盛夏时节,记者一行登上迁西县栗香湖畔的将军山,顿觉凉风扑面;在山巅可俯瞰栗香湖的波涛万顷!

  这里松树、栗树、楸树、蒙古栎等遍布,可以尽情吐纳山野间洁净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初夏栗花飘香,金秋层林尽染,正在建设的射箭运动基地,为这片山林与湖泊之间增添了灵动的气息......

  从远古到近代的兵家必争之地

  将军山,故名词义,它是从远古到近代的兵家必争之地。特别是从民族英雄戚继光开始,将军山它就以天然的难攻易守而出名,山下就是华北第二条大河————滦河。将军山与滦河自然形成了一道不可逾越的山、水屏障。

  据记载,公元645年,唐太宗李世民东征高丽回朝途中,在此山安营半月;当时随唐王东征的兵部尚书、大将军李绩为保卫李世民的安全,在此地设立军帐驻扎,因此得名将军山。公元1568年,也就是明隆庆元年,戚继光被封为都督同知,总理昌平、保定、蓟州三镇兵务,部署屯兵在将军山。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军长宋哲元,曾在此山率领所部抗击沿滦河入侵的日寇。

  将军山为了纪念历代民族英雄,建设了将军山诗墙、历代将军名录、冀东抗日英雄纪念碑、四将军亭等。

  在每天繁琐的柴米油盐之外,来到这山水相依的地方,在万顷波涛与满目青翠中休憩、纳凉、运动,不失为人生中难得的惬意享受。

  山间别墅的窗外,伸手可触摸到沧桑的老栗树,包裹着果实的青青栗蓬,正在吸纳天地灵气、茁壮成长。

  记者采访当天,循着箭矢飞速离弦的声音,看到来自古冶区射箭协会奥羿射箭俱乐部的学员们,正在这里练习箭法,一招一式尽显专业风范。

  天蓝水清山绿气爽的人间仙境

  将军山的山门是古色古香的城墙。山上植被物种繁多,有一对夫妻栗树,又被称为百年好合树,树龄有一百多岁。

  1971年春季的时候,这满山遍野的栗树都已开花结果,但是西边的这棵栗树迟迟不能发芽,后来发现东边的这棵原本已经长得很茂盛的栗树也逐渐干枯;第二年春天时,没想到西边的那棵率先发芽,随即东边的树也开始发芽,这种现象令人疑惑。

  在将军山景区中有两眼天然的涌泉,其中一眼叫“长寿泉”。泉水清冽甘甜,当地老百姓曾用这里的泉水做过豆腐,做出的豆腐香嫩可口。最主要的是,这泉水里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具有保健功效。

  景区里有一个“老虎洞”。据县志记载,清代时,滦河两岸原始森林茂密,是良好的野生动物栖息地,曾有东北虎、金钱豹、獐、狍、狐等动物在此栖息。

  将军山与栗香湖造就的这方天地,可谓天蓝、水清、山绿、气爽的人间仙境。栗香湖旅游度假区隶属于迁西县栗香湖旅游有限公司,始建于2008年。游船码头有游艇、画舫、快艇等。

  “栗香湖”原来叫大黑汀水库,因为迁西是闻名遐迩的“中国板栗之乡”,每年6月份栗花绽放,这里成为栗林花海,整个迁西县城都洋溢着栗花的清香。

  全力打造“生态型”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迁西地处燕山南麓、长城脚下、滦河之滨,总面积1439平方公里,“灵山、秀水、长城、栗香”四大旅游资源独具特色,滦河文化、长城文化、古岩文化、红色文化、板栗文化,交相辉映,森林覆盖率达63.2%,素有“燕山绿色明珠、京津冀后花园”美誉。

  该县现有国家4A级景区2个、国家3A级景区2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1个、国家板栗公园1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1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个、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国家级标准化房车营地1个,形成了以“生态休闲、漫游露营、乡居度假、文化体验、运动康养、工业旅游”为主题的六大产品体系。

  2019年,该县接待游客792.2万人次,综合收入71.3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GDP占比10.39%。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最美中国旅游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十多项荣誉称号。

  近年来,迁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主线,健全机制,夯实基础,创新举措,做大品牌,高质量建设京津冀休闲旅游目的地和中国生态旅游名县,积极探索“全域整治、全域美丽、全域旅游、全域富民”模式,抓创新、破壁垒、解难题、促发展,全力打造“生态型”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付文昊

  本报照片均为记者 赵亮 摄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