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2 00:10:2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发挥职能作用 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市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媛媛)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着力规范行使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职权,推动我市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是宪法法律赋予地方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在深入调研听取各方面意见并报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后,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作出了《唐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规定》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明确制定依据、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坚持的原则等;二是明确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范围;三是明确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程序和工作机制;四是明确对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贯彻落实和加强实施情况监督的要求。

  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旨在将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及时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2017年以来,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依据出台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先后围绕助推高质量发展,作出关于支持曹妃甸高质量发展的决议;围绕助推生态唐山建设,作出关于加强市中心区高污染车辆专项整治和关于加强巍山凤山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的决定;围绕助推依法战疫,作出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决定》;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助推县域发展作出相关决议(决定)。此外,我市在全省率先作出支持检察公益诉讼的决定。截至目前,市人大常委会共作出专项决议决定8项,县区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实现了全覆盖。

  为确保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决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加大宣传和跟踪督办力度,做到每一项决定出台后,都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决定内容、重点措施、约束性规定等进行详细解读,对决定通过各类媒体全文刊发。对今年制定的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决定,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印制1万余份,全部发放到市、县、乡镇、街道和农村社区进行广泛张贴。此外,通过组织调研、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代表视察等方式,注重持续跟踪监督,打监督组合拳,增强监督刚性实效,全面推进各项决议决定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围绕推动支持曹妃甸高质量发展的决议落实,2018年底组织代表进行了集中视察,并连续两年听取政府落实情况报告;围绕推动巍山凤山区域综合整治决定落实,2019年底组织代表视察,常委会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围绕推动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决定落实,人大主任会议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县区进行督导,常委会专题听取政府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市人大常委会还将于今年下半年对市中心区高污染车辆专项整治决定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为更好地巩固决议、决定成果,市人大常委会着力健全配套法规,把决议、决定落实中发现的问题和取得的经验,总结上升为系统的法律法规,更大程度增强立法实效。在2018年督导政府落实支持曹妃甸高质量发展决议落实过程中,有代表专门提出应加强曹妃甸港口建设管理使用,充分利用好唐山这一独特资源。常委会高度重视,将制定《唐山市港口条例》列入2019年立法计划,并于第25次会议审议通过,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于今年1月1日实施。今年,在督导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决定落实中,检查组发现预防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建设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点,也是此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于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常委会第34次会议专门作出了预防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决定,进一步促进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