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8 12:18:1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开学前夕,唐山二院这个门诊中小学生就诊火爆

视频摄制:记者 赵雅静 刘乃铮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赵雅静)开学前夕,唐山二院脊柱侧弯门诊迎来就诊高峰,日就诊患者最多时达百余人,其中大部分为预约进行免费脊柱侧弯筛查的中小学生。由于预约量增大,该门诊医生义务加开晚班,以满足预约患者筛查和治疗的需求。

图为唐山二院脊柱侧弯门诊负责人徐阳在为儿童开展检查和治疗。

  8月25日晚6时许,记者在唐山二院脊柱侧弯门诊看到,该门诊负责人徐阳医生正在为20余名中小学生依次进行筛查诊断。尽管就诊人数较多且连续加班加点工作,但徐阳精神饱满,一边引导孩子做出检查时的规定动作,一边指导家长注意学习观察筛查方法,以便今后在家开展自查。家长姜女士的儿子今年14岁,在不久前的筛查中发现脊柱侧弯,已进行了4次治疗。“通过今天的复查发现孩子的侧弯症状已有明显改善,我们非常感谢唐山二院的免费筛查活动,及早发现了孩子的脊柱问题,并得到了有效的治疗。”姜女士说。

图为唐山二院脊柱侧弯门诊负责人徐阳在为儿童开展检查和治疗。

  据徐阳介绍,脊柱侧弯是一种严重影响孩子身心健康的疾病,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如不及时治疗,可能随着脊柱畸形的加重造成胸廓弯曲变形,压迫心肺,也可造成神经功能损伤、下肢功能受限,严重者影响生长发育甚至危及生命。

  “家长平时应有意识地观察孩子脊柱情况,当发现孩子有‘高低肩’、‘长短腿’、‘多动症’、‘含胸’等问题时,应及早就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我们在筛查中发现侧弯比较严重的一个小患者,经过治疗后,侧弯由20度减至13度,治疗效果非常明显,没有停止发育的青少年儿童恢复率还是很高的。”徐阳说。

  据了解,近年来,脊柱问题已成为继近视眼、心理健康之后的青少年儿童第三大“成长杀手”。唐山二院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健康中国战略的号召,率先成立了河北省首家脊柱侧弯门诊,进行脊柱侧弯专病治疗,自6月29日起分阶段对我市中小学生开展免费筛查诊断活动。截至8月26日已筛查770人,其中诊断出有侧弯症状的小患者150余人,35人接受治疗后有明显好转。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