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8 23:52:2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召开党建引领“六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建设观摩推进会议

张古江在全市党建引领“六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建设观摩推进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

全面加强党建引领“六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建设

刘海生陈建民讲话 陈学民主持 孙贵石出席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李响) 8月28日,我市召开党建引领“六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建设观摩推进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建引领“六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为建设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沿海城市,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刘海生,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陈学民主持会议,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市政府副市长张月仙出席会议。

图为全市党建引领“六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进会会场。 记者 刘洪超 摄

  张古江在总结今年以来我市推进“六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建设阶段性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后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决策部署,坚持强弱项、补短板,把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高到新水平。

  张古江强调,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六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六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是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的重要保证,必须将认识向高处提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好落实;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必须加强城市基层治理,以强烈的现实紧迫感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必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以强烈的时代使命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张古江强调,要坚持重点突破、注重常态长效,以有力有效的工作举措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准确把握社区党组织是“主心骨”、社区居委会是“操盘手”、业主委员会是“联络员”、物业服务企业是“执行官”、楼门长是“前沿哨”、社区服务站是“主阵地”的功能定位。一要坚持组织引领,用党建引领组织领导体系、基层组织建设、组织机构设置、物业企业服务,“全领域”强化党的建设,着力推动社区治理规范化。二要坚持统筹联动,在“建”上下功夫,在“管”上用气力,在“用”上求突破,“全流程”推进网格建设,着力推动社区治理精细化。三要坚持聚焦基层,加强社区服务场所建设、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基层社会组织培育、经费保障,“全要素”推进基础建设,着力推动社区治理标准化。四要坚持创新发展,在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和“智慧唐山”建设上升级加力,“全覆盖”实施信息建设,着力推动社区治理智慧化。五要坚持服务大局,以“六位一体”建设服务城市经济发展、促进城市环境改善、保障城市社会稳定,“全方位”融入中心工作,着力推动社区治理系统化。

  张古江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社区治理工作落地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级责任,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执行能力,强化督导考核、传导工作压力,强化宣传引导、浓厚社会氛围,为建设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沿海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刘海生指出,唐山市高度重视城市基层党的建设,深入推动党建引领“六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探索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值得全省学习借鉴。下一步,唐山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正确方向。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要求,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全过程各环节。要着力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平台,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陈建民指出,唐山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新路子,在全省城市社区治理中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下步,希望唐山市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分类指导,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四社联动”,坚持多方协同,全面推进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把城市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丰南区新华社区、路南区尚信社区、路北区草场街社区、高新区新景楼社区等4个社区“六位一体”建设情况。会上,播放了“六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专题片;市民政局、迁安市、高新区作了汇报,路北区委组织部、路南区梁家屯街道、市住建局钓鱼台房管所、丰南区青年路街道新华社区作了交流发言。

  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党(工)委书记,市辖区主管副区长;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基层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