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2 23:28:0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省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唐山市汇报动员会召开

省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唐山市汇报动员会召开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李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河北省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唐山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9月12日,河北省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唐山市汇报动员会在市政府会议中心召开。省常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主持会议,河北省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胡木强、副组长何立涛就做好督察工作分别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汇报有关情况。

  胡木强指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工作中,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阻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专项督察和督促整改,推动生态环保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落实。

  胡木强强调,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前提下,督察要立足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做到精准、科学、依法督察,达到发现问题、提高认识、教育干部、解决问题的目标。重点督察唐山市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情况;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进落实情况和长效机制建设情况;生态环境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及处理情况;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严禁生态环境领域“一刀切”落实情况。要安排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力量,核查群众举报的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查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和违法违规案件。同时,将同步开展臭氧污染治理专项督察。

  胡木强要求,要严肃认真做好督察工作,按照“坚定、聚焦、精准、帮扶、规范”的总要求,不断夯实各级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坚定,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不解决问题绝不松手;聚焦,就是紧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情况,紧盯人民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解决情况;精准,就是既查事又查人,把问题查深查透查准查实,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帮扶,就是既要鲜明指出督察对象生态环境问题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问题,又要指明整改思路和方法;规范,就是要严格按照《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办法》要求开展督察工作,严格落实督察规范,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客观公正反映问题。

  张古江强调,这次省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来唐山开展环保督察,是对我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把脉会诊和有力推动,对于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唐山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支持配合环保督察工作,确保中央和省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各项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要坚持全力支持、密切协调配合,主动接受监督检查,积极加强沟通联络,认真搞好服务保障,确保督察工作顺利开展。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际实效,明确问题整改“责任制”,落实问题整改“销号制”,严格问题整改“追究制”,以立行立改的坚决态度抓好整改落实。要坚持担当实干、奋力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扎实推进水土共治,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强化刑责治污,完善生态文明制度机制,压实各级责任,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何立涛就做好督察配合、边督边改、信息公开、服务“六稳”“六保”等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就督察组全体成员严格执行《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执法纪律规定》,接受被督察对象和社会监督作了表态。会前,省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与我市进行了沟通交流。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河北省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车军专员出席会议,督察组处级以上成员,唐山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主要领导,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根据安排,河北省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唐山设立举报电话:0315-5269861 ,手机号码(只接收短信):18031576115,邮政信箱:河北省唐山市A166号邮政信箱。督察组自9月12日8:00至10月11日20:00受理举报信件、电话、短信,举报电话接听时间为每天8:00~20:00,主要受理唐山市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短信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交由唐山市处理。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