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9 02:00:0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视频|传统文化+精湛技艺!手工金银器成为陶博会上一大亮点

视频制作 记者 刘大民

将传统文化与精湛技艺相融合

手工金银器成为陶博会上一大亮点

市民正在欣赏《和美》纯银丝巾果盘和孔雀开屏双耳花插等展品。记者 刘大民 摄

  

做工精美的展品令观者大开眼界。记者 刘大民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李雪松)金色的竹编果盘上摆着一块银白色的丝巾,光线折射下丝巾上的花纹露出纤细的纹理,可当走近想拿起丝巾看看果盘时,却发现丝巾和果盘是一体的。9月18日上午,走进第二十三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蟠龙”展位,一件名为《和美》的纯银丝巾果盘以精湛的技艺、不俗的品质吸引了记者和众多市民的目光。

  “工艺上的‘以假乱真’,让不少人误以为纯银果盘上真的有一条丝巾。”蟠龙董事长兼总经理穆瑞田介绍说,这件《和美》纯银丝巾果盘在北京举行的2014年APEC峰会上,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领导人的夫人。这件展品采用皇家金银细工技法,纯银丝巾果盘在一整块银板上组合使用平錾、浮雕錾、丝錾、镂錾等手法,经过成千上万次纯手工錾刻,将丝巾细节之处的缕缕丝线和竹篮藤条肌理的效果展现得淋漓尽致。

  据了解,蟠龙发祥于遵化市,是全国手工金银器行业龙头企业,国家礼品《和美》纯银丝巾果盘的生产厂商,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贵金属制品特许生产商,全国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皇家金银细工传承单位,公司重在手工技艺的传承,产品强调传统文化属性。目前,蟠龙拥有20余人的专业设计研发团队,具备全面的产品开发能力,已经形成了“历史阳光”“生命伴侣”“妙银香韵”“匠心定制”等四大产品板块。

  在本届陶博会上,蟠龙携众多精美作品参展,包括在2015年北京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金奖的万寿无疆莲花熏,荣获第五届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巧夺天工·金马奖”银奖的孔雀开屏双耳花插,仿故宫藏品的云龙纹瓶式执壶等。

  正在展位上选购银壶的姚女士对记者说,她家在荷花坑附近住,前几届陶博会都会来看看,“我家里的瓷器该摆一屋子了,这次还想买几件瓷器,再看看银器。这么高水平的手工金银器在家门口就能看见、就可以买到,多方便啊!”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