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0 00:46:3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市导游员、讲解员大赛展风采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梦迪)9月30日,第十九届唐山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导游员、讲解员比赛决赛在唐山市新华联铂尔曼酒店拉开帷幕,18名选手展开激烈角逐,尽展风采。

图为比赛现场,选手们在展现才艺。张立君 摄

  本届大赛主题为“树职业道德、赛职业技能、展职业风采”,大赛由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唐山市总工会主办,历经各县市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初赛和复赛层层选拔,共有18名业务骨干和精英脱颖而出入围本届决赛。

  在总决赛中,选手们围绕唐山文化旅游等主题,针对实际工作需要,进行自选导游词讲解、专业知识理论考核、现场创作导游词和才艺展示展开职业比拼。评委根据选手表现进行点评和打分,现场评选出优秀奖、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此外,大赛还设置了最佳创新奖、最佳风采奖、最佳口才奖、最佳才艺奖共4个单项奖。

图为唐山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铭国为获得一等奖的选手颁奖。张立君 摄

图为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周永生为获得组织奖的单位颁奖。张立君 摄

  本次大赛是疫情以来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唐山市总工会共同举办的一场职业技能比赛。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邢京林说,导游作为文旅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第一线最具活力的尖兵。举办这次大赛的目的,是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旅游产业体系培育人才、塑造队伍。

  据了解,唐山市导游员讲解员大赛这一赛事已连续举办多年,成为促进导游员和讲解员素质和技能提升的一个重要举措。参赛导游累计数万人次,每一届都比上一届规模更大、参与人数更多、影响更广。本次大赛过程中,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还面向广大文旅行业从业者及游客发出文明旅游、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倡议,提升唐山旅游的文明度、知名度和美誉度。

  近年来,唐山坚持从文旅产业为切入点,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推进文旅产业快速融合发展,让这座英雄城市不断焕发生机。2019年,唐山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786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和23%,呈现出活力迸发、潜力释放、效益提升的蓬勃发展态势。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