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6 00:28:1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博物馆:创造平凡里的璀璨

唐山博物馆:创造平凡里的璀璨

  唐山博物馆自2016年起策划推出“文化沙龙”活动,通过专题讲座、“草根”论坛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搭建公共文化传播平台,打造展示地域文化的窗口,开辟科学普及的主阵地,为“草根”阶层提供空间,创造平凡里的璀璨,得到广大市民和观众的高度关注和热情参与。

  专题论坛,让参与者感受家乡情怀。2016年正值唐山抗震40周年,唐山博物馆文化沙龙活动中的“草根”空间推出“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专题特别活动,让唐山大地震亲历者讲述与大地震相关的话题。这期“草根”空间邀请唐山机场当年的指挥调度李升堂讲述大地震发生后,救援物资空运调度的情况。还邀请因地震截瘫的杨玉芳和高志宏夫妻讲述他们身残志坚的生活历程,并朗诵他们自己的原创诗歌《见了你们格外亲》。邀请唐山文化工作者韩溪讲述震后他率领乐队走进中南海演出的情况。此外,还面向社会公开招募1976年、1986年、1996年三个不同年代的唐山本地观众作为主讲人,讲述他们的人生,以及对唐山这座英雄城市的认识,回顾了唐山这座城市的震后重生,活动充分调动了基层群众的参与性。

  “草根”讲座,让百姓评说脚下的一方水土。唐山工人文化宫是唐山人心目中一处城市地标。2017年唐山博物馆文化沙龙活动中,特别针对“文化宫的变迁”推出“草根”讲座《马场圈-文化宫-展览馆-博物馆》,各个时间节点的亲历者讲述了文化宫100年的历程。有的观众拿来自己的收藏品讲述,有的拿来家里的一些老照片讲述,还有的拿来旧报纸讲述......让现场观众追忆唐山文化,了解唐山文化核心地带之一凤凰山东麓的百年变迁。

  专业访谈,让博物馆收藏城市的记忆。2019年,唐山博物馆文化沙龙“草根”空间启动特别项目————专业访谈唐山陶瓷界人士。唐山陶瓷界人士到唐山博物馆进行“口述历史”录制,讲述亲历的唐山陶瓷大事件及技艺创新,弥补唐山陶瓷历史档案文献的不足,留下珍贵的城市文化记忆。

  2017年至今,唐山博物馆文化沙龙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逐年递增,改变了过去专家讲座、名人走穴,普通群众只能作为观众的旧格局,真正使人民群众成了舞台的主角。自此而始,群众既是享受者、欣赏者,也是创造者和评判者。文化沙龙活动每年10期,内容形式多样,参与人数众多,期期爆满,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文化沙龙活动的举办提高了公众文化素养,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记者 白硕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