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6 02:16:2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路北区非遗项目馋师项棋子烧饼:传承匠人精神,留住唐山味道

路北区非遗项目馋师项棋子烧饼

传承匠人精神 留住唐山味道

  图为路北区非遗传承人项国文老先生在制作棋子烧饼。记者 徐慧 摄

  形似小鼓,个如棋子,猪油和香油和面,肉馅鲜香,酥脆不腻,入口即化......这个可以吃的“非遗”,带着城市的特点,用人间烟火传承着唐山味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地域有着不同的饮食文化,传统的美食离不开传统的技艺,离不开匠人们对这种技艺的传承和发扬,非遗美食,吃味道,也吃文化。本期非遗项目展示,记者带您探寻舌尖上的唐山味道————馋师项棋子烧饼。

  在唐山,棋子烧饼属于著名的地方风味小吃,以其独特的造型和香酥的口感远近闻名。2018年,馋师项棋子烧饼被定为唐山市路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国文也是此项非遗第一代传承人。

  “我们为了他家的棋子烧饼,特意从开平开车过来吃的,这里的棋子烧饼香而不腻,口感好,带着纯正的‘唐山味’。”市民吴先生说。

  馋师项棋子烧饼的制作人项国文老先生,从1975年开始学习面点,师从京东面点名厨裴增年,期间刻苦钻研棋子烧饼的制作技艺,从业40余年,在制作方法上多次改良,多次获得全国奖项,将唐山棋子烧饼传播名扬,每天都会有全国各地的网络订单纷至沓来,单日销售量能到达百余斤。

  市民小刘这样对记者说“平时在家不愿意做饭,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馋师项棋子烧饼,味道好吃还干净卫生,叫个外卖直接送到家”。

  谈到为何馋师项棋子烧饼如此受追捧,项老先生神采奕奕地说:“选料精良是非常重要的,大品牌有筋性的优质面粉、可追溯原产地的油脂、黄金比例的肉馅......这些是制作出好味道的根本”。

  在制作手法上项老先生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和面是极为重要的步骤,讲究手光、盆光和面光,行内称“三光”,面团在他的手里“把玩”得犹如一个听话的孩子。“制皮时要擦酥不能包酥,蘸取芝麻的时候不能脱落,馅料也要大小适中,不能过大不能过小,这样烤制出来的棋子烧饼,咬开后才能层次分明,鲜香适口不腻。”项老先生说。

  现在的棋子烧饼在项老先生手中不断改良,增加了很多新品种,来满足人们日益提高的口味。

  “当年我师父将制作棋子烧饼的手艺传给了我,我也要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因为这代表了唐山的文化、唐山的味道,我带出徒弟来自国内多个城市,还有我们唐山本地餐饮行业的一些名厨,有的已经学成远赴国外,希望能将唐山这口老味道传承下去。”项老先生表示。

  在这个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时代,对于老唐山人来说,这些美食是一种舌尖记忆,它反映着市井风情,蕴含着平民百姓餐桌上的无尽乐趣,寄托着无限怀旧情思。非遗传承人为了这口熟悉的味道,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守护,感谢他们用匠人精神来打磨、传承,让唐山味道能够历久弥香。

  记者 白硕

  视频制作:记者 徐慧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