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8 23:27: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老旧管网改造、老旧小区二次泵房改造、雨污分流…唐山市城管局做好供水文章

市城管局凝心聚力做好供水文章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唐建勋)10月14日,水机楼居民赵春明用上了清澈、干净的自来水,告别了原小区自备井供水的烦恼。“原来水质差,晚上长期停水,再来水时要放20分钟左右才能出清水,又浪费又麻烦。现在自来水改造后拧开水龙头,就是干净水,太方便啦!”

  590多户水机楼居民都像赵春明一样,从此都用上了市政管网的自来水,干净、卫生、供水稳定。这得益于今年我市实施老旧管网改造的民心工程,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

  今年我市计划改造老旧供水管网35公里,总投资4600万元。其中,市中心区改造24公里、乐亭县改造11公里。截至目前,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已经完成46.73公里,超额完成改造任务。其中市区已完成35.68公里,乐亭完成11.05公里。管网改造完成后,提高了城市供水能力和供水水质,降低管道漏损率,有效解决因管道腐蚀造成的水黄问题,能够满足未来10至20年的城市发展需求。

  市城管局公用事业处李玉印介绍,今年,我市把老旧管网改造、老旧小区二次泵房改造以及雨污分流改造列入市委市政府民心工程,真正解决居民用水“最后一公里”。

  在天元小区泵房改造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测量、固件、焊接有条不紊地进行。二次供水项目改造专班总负责人田泽辉介绍,这小区泵房是2003年以前建设的,设计不合理,设备选型也不符合国家的要求规范,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我市计划投资1.69亿元,分两年对市中心区2013年以前建成小区的149座二次供水泵房实施改造。为了完成这次改造任务,市自来水公司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班,

  每个项目指派两名技术人员作为甲方代表进行协调工作,在设备选型过程当中,严格按照国家要求选择优秀的设备厂家。在施工中,科学管理,严格按照时间表倒排各节点工期,强化工程管理及服务保障措施,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心工程。

  2020年计划改造的75座泵房已全面进场施工,重点对泵房进行装修,对供水设备设施进行更新或维护,对泵房涉及的进出水口管网进行改造,并配套建设二次供水远程监控中心和终端设施。田泽辉说:“按照目前的工程进度,预计11月30日之前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向百姓提供安全优质合格的自来水,让百姓放心。”

  老旧小区供水泵房改造完成后,将由市自来水公司实行统一管理,真正为老百姓解决城市供水“最后一公里”,确保二次供水水质安全。

  李玉印介绍,在雨污分流改造方面,今年我市计划总投资1.72亿元,完成38.3公里雨污分流改造任务。主要涉及丰南区、迁安市、遵化市、滦州市、迁西县、玉田县、滦南县、曹妃甸区8个县市区。截至目前,已完成雨污合流管网改造任务35.27公里。在此基础上,我市按照省委第35次常委会议精神和省住建厅《全省城市雨污分流改造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大改造工作力度,新增42公里改造任务,年内共完成雨污分流改造任务不低于80.3公里。到今年底,市中心区100%实现雨污分流,各县市区分流制管网占比达到93.5%,将大幅减少混流污水对天然水体的影响,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