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0 23:41:3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全民阅读促文明 浓浓书香润丰南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陈建英)为强化典型阅读成果示范、调动县乡两级积极性、面向辖区全域侧重农村阅读推广,丰南区委、区政府积极探索,将丰南图书馆的小型阅读分享会提格为丰南党委政府主导的全民阅读成果交流会。多年来,这一活动已取得丰硕成果,在农村阅读推广方面走在了全国业界前列。

逐渐形成两年一届的品牌活动

  2000年,丰南区以中宣部等九部委推进全国知识工程建设为契机,经努力协调争取,将原读者成果分享报告会从丰南区图书馆主办升格为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局联合主办,使之成为丰南区委、区政府序列的行政会议。

  活动提格后,参会人员由30多名城区读者代表,转变为120多名乡镇党委政府主管文化的负责人、乡镇文化站长、区直单位代表及部分读者代表。每次会议都评选出个人优秀成果奖和集体组织奖,确定典型成果发言材料,并于会上宣读表彰决定,组织颁奖仪式。交流会所选典型成果不是一般的读书心得,而是沉甸甸的阅读成果,是伴随阅读而成长成功的典型事迹。

  自2000年以来,丰南区全民阅读活动不断细化方案、丰富内容,始终坚持以基层为重点,逐渐形成两年一届较为成熟的品牌活动,持续发挥着积极的阅读推广作用。

  每次读书成果交流会都辑印成材料发放,同时强化媒体报道选登,激励阅读。2018年,丰南区正式结集出版《绿满窗前————唐山市丰南区全民阅读成果汇编》,面向全区校园、机关、企事业单位发放,进一步扩大阅读成果激励作用,推广阅读。

年读者到馆量达到40多万人次

  丰南区全民阅读成果交流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对图书馆事业以及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2000年,丰南图书馆的持证读者有几百人,到2019年增长到3万多人。年读者到馆量由2000年的6万多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40多万人次。

  投入220多万元建设数字图书馆、升级总馆网络工程及相关软件。投入近150万元购买分馆自助借还设备以及家具设备,完成15个乡镇分馆基本建设。打造“邻书香”服务工程,建成20多个村庄、乡村校园服务点。

  该区分享的阅读成果更加典型,全民阅读成果汇编出版走在了全国公共图书馆前列。将图书馆活动上升为当地党委政府活动,强化了基层分馆和全域阅读推广力度,提升了活动效能。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