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1 00:00: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丰南区南孙庄乡:喜看棉田千重浪(图)

喜看棉田千重浪

  秋天的美,美在一份成熟!

  日前,记者来到我市重要的产棉区————丰南区南孙庄乡。随着车轮飞驰,车窗外是一片片棉田,仿佛千重白浪一样绽放着成熟的信息;一些地块里,棉农已经在忙着采摘,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图为棉农正在采摘棉花。文进 摄

  祖祖辈辈都以种植棉花为生

  在南孙庄乡教军场村种棉大户杨胜桐的棉田里,十几名棉农正在采摘洁白的棉朵,装袋后交给等候在田边的收购商。

  杨胜桐介绍,他们这里的土地非常适合棉花生长,祖祖辈辈都以种植棉花为生。他家原来有三四十亩棉田,3年前,他看到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劳动力逐步减少的现实,认为扩大规模、走机械化的道路势在必行,便流转了村里的土地250多亩,按照市场需求种植“国新棉”等10多个品种的棉花。

  该村有4000多亩土地,3000多亩种植了棉花。今年棉花的收购价持续走高,每亩地产量近300公斤,每公斤收购价近8元,收入比往年增加了20%左右。杨胜桐高兴地说:“辛苦一年终于看到了收成,这250多亩地,今年的毛收入有十五六万元。”

  杨胜桐在种植上采用黑色地膜代替白色地膜,减少了虫害的发生。大面积种植后喷洒农药等环节采用机械化作业,人工成本由原来的每亩地四五百元降到二三百元。

图为杨胜桐在查看棉花长势。文进 摄

  连续20多年供应哈工大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坐落于该乡的棉花收购加工企业————丰南区隆昌棉业有限公司。该公司院内收购的棉花堆起了白花花的小山,忙碌的工人们正在进行脱籽、筛选、打包等工序。

  该公司郑国安总经理介绍,在全国范围内,除了新疆个别地区外,只有丰南区和相邻的天津市宁河区的棉花品质最好。

  他说,这里的棉花单独纺织,可达到40支至50支,如果加入10%的长绒棉,可以达到60支至80支,是非常高档的面料,做成的衣服市场价在1000元以上。分离出的棉籽可榨油,棉籽上粘附的细小纤维,则是著名品牌面料“莫代尔”的原料,专门用来生产高档内衣等产品。

  该厂的棉花已经连续20多年供应哈工大,“这几年哈工大的棉被全部出自这里。”

  由于收购的原料不足,原来进行“三班倒”的职工目前仅仅安排了一班,从该厂订货的企业已经排出一个半月。

图为车间内正在加工棉花。文进 摄

  棉花规模种植已有40余年历史

  随着市场的变化,这两年丰南区的棉花种植面积逐步缩小,原来该乡有34家棉企,现在所剩无几。

  郑国安总经理介绍,该乡的棉花产业一直规模较小、效益不太理想。作为传统农业大乡,工业较少,这里保持了良好的自然环境,经济作物以棉花、辣椒为主。其中,棉花规模种植已有40余年历史,为农民增收作出卓越贡献。

  2020年,南孙庄乡种植棉花5万亩,除土地流转的2个村之外,其他26个村均有棉花种植,每亩可实现收入2000元,其中纯利润可达1550元。

  这里的棉花因历史悠久,质量上乘,成为周边群众购买首选,主要用于纺纱、制作被褥等。(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周占领 王欢欢)

图为加工后分离出的棉籽。文进 摄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