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3 05:41:1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抗美援朝 英雄回首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一道共同抗击侵略者。

  抗美援朝战争是正义战胜黑暗、公理战胜强权、进步战胜倒退的正义之战。

胸佩勋章,壮心不已。

  常青,1935年出生在哈尔滨。抗美援朝战争爆发,15岁的他毅然报名参加志愿军,起初在军干校学习汽车驾驶,后调到志愿军文工团。作为文艺兵,常青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学会了摄影。不幸的是,在一场演出中,他胳膊骨折,伤势严重。领导出于关心几次劝他回国,并说可以为他办理伤残军人证,但被他婉言谢绝。伤好后,常青被派到板门店为停战谈判做服务工作。聪明伶俐、勤勤恳恳的他多次受到表彰和奖励。1956年,常青回国在24军驻守唐山,授少尉军衔,1958年转业到唐山展览馆从事摄影工作。

常青在抗美援朝战场

戎装的常青

军功章见证英雄

  唐山大地震打破了他的平静生活,震后第二天,常青便从废墟里扒出相机,将镜头对准废墟上的唐山人民自救与互助、十万解放军火速奔赴唐山支援抗震救灾、全国各地医疗队救助队奔赴唐山、救灾物资源源不断运抵唐山......一一在常青的镜头里定格,留下珍贵的历史瞬间。44年间,常青创作了近3万幅摄影作品,记录了从废墟上崛起的新唐山。

救援大军疾驰唐山地震灾区

常青老人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