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1 01:02:5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香油渣做肥料,萝卜白菜又甜又嫩…开平丰山村村民急寻销路!

视频制作:记者 刘大民

香油渣做肥料

又甜又嫩的萝卜白菜待人采摘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钱琨)“家里的萝卜白菜成熟了,这是我第一年只用富含营养成分的香油渣做肥料,萝卜白菜口感香甜细腻,但因为没有提前联系销路,至今地里仍有近1.5万公斤白菜、2500公斤萝卜待售。家里没有菜窖,等到立冬一上冻,菜就都要烂在地里了,让人着急!”近日,开平区开平镇丰山村村民张秀芸向唐山晚报求助,希望通过晚报呼吁爱心市民或企业前往采摘或订购。

  得知情况后,记者驱车赶往丰山村。到达丰山村时,张秀芸已在村边等候。在她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张秀芸家的菜地,还未走近,就闻到了白菜的清香。在地边记者看到,地里的白菜青翠欲滴,白菜包心饱满周正,外围菜叶散开,一棵棵白菜像一朵朵绿色的花儿开在田地里;萝卜顶着翠绿的“花冠”,露出地面的部分红艳艳、油亮亮的,红绿交映,远远看去煞是好看。

图为翠绿新鲜的大白菜透发着淳朴的清香。记者 刘大民 摄

图为张秀芸从土里拔出的红皮大萝卜在阳光下显得格外鲜艳。记者 刘大民 摄

  张秀芸介绍,她种植的白菜品种为品质较高的四季黄和“三号”,萝卜则是红皮白肉的“灯笼红”。想到家人的榨油坊有很多香油渣,经查询得知,香油渣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可有效提高果实品质,增加瓜果的甜度,张秀芸便想尝试用香油渣做肥料种植冬季家家户户都缺少不了的白菜和萝卜,希望种出口味好、营养价值高、更有益健康的蔬菜。

  近日,用香油渣做肥料的白菜和萝卜都丰收了,张秀芸这三亩地卖出部分蔬菜后还有近1.5万公斤白菜及2500公斤萝卜。“白菜口感细腻,菜帮子吃不出筋,口味发甜,炒、涮、炖、做馅儿都特别好吃。萝卜也是甜口,尝不出辣味,生吃口味最佳。”张秀芸提起自己悉心种植的白菜萝卜赞不绝口、满脸自豪。她麻利地砍了几棵白菜、拔了几个萝卜向记者展示。白菜叶子肥嫩水灵,叶片大而菜帮小,萝卜果体圆润、色泽红亮,让人特别有食欲。

  “百菜不如白菜,萝卜顺气,都是适合秋冬季节食用的蔬菜,当时就一门心思想给大家种出好吃又有益健康的蔬菜。”张秀芸说。菜丰收了,可张秀芸家没有菜窖,11月7日就是立冬,那时就要上冻了,她精心种植的白菜萝卜到时还卖不出去的话,就只能烂地里。“这么好的菜如果烂到地里那就太可惜了!”张秀芸十分发愁。

  天气越来越冷,张秀芸期待热心市民和爱心企业到现场采摘或订购,让这些用香油渣滋养成熟的萝卜和白菜给更多人带去美味和健康。张秀芸及其女儿电话为13832836881、17730503127,微信与电话同号。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