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1 12:56:0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视频|直击普查一线:唐山人口普查登记第一天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王斌 张惠琪)“您好,打扰了,我们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员。”11月1日零时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人口普查登记第一天,唐山4.7万名普查指导员、普查员按照工作方案和预先划定的区域,奔赴普查登记第一线。

  在迁西县白庙子乡西孤山村,刚刚荣获抗美援朝勋章的百岁老人李井贺满面笑容迎来了人口普查员,老人听力有点儿差,却说啥也要自己申报:“在战场上清点人数,也是一个不能差啊。”

  迁西县新集镇代各庄村百岁老人王庆魁正在拿着放大镜看报纸,看到普查员盯着看他胸前佩满奖章的照片,大方地让儿子拿出珍藏的解放海南一等功等7枚军功章、纪念章和证书,逐一回忆获得经过。

  乐亭县庞各庄乡庞各庄东村宫淑侠出生于1920年10月1日,身穿大红唐装的老人不住地对普查员说,我的生日是国庆节那一天,这都100多岁了,现在生活好啊,吃的好、住的好,忒享福啊!

  按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规定,凡是在2020年11月1日零时之前出生的婴儿都将列入这次普查登记的范围,11月1日零时以后出生的婴儿则不纳入此次普查登记范围。10月31日23时11分,在唐山市妇幼保健院出生的一名女婴有幸成为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唐山登记的最小普查对象。小家伙体重3720克,小脸粉嘟嘟的。据了解,31日当天,仅唐山市妇幼保健院就有新生儿23人。

  1日上午10时,普查员来到某培训学校,对来自美国的教师佳琪(音译)进行登记,汉语不很流利的佳琪听到普查员一口纯正流利的英语,十分兴奋,有问必答,认真签字确认。

  1日下午,在国防道民政工房,普查员按照约定敲开了截瘫伤员杨玉芳、高志宏夫妇的家门,年轻的普查员熟练操作平板电脑投入工作,男主人笑着说:“没有党和国家,就没有我们家的今天,政府的事,咱一百个支持。这不,上午出摊完我就早早回家等普查来了。”看到录入内容,他笑着解释:“我是杨玉芳,我们两口子是男人女名,女人男名”。告别时,夫妇俩向普查员赠送了自己创作出版的小说《凤凰吟》。

  唐山市人普办负责人在登记现场告诉记者: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启动以来,我市完成了组建普查机构,实施普查试点,制定普查方案,开展普查区划绘图,推动户口整顿,整理行政资料,落实普查经费物资,选聘培训“两员”,组织普查摸底,推进普查宣传等大量准备工作,目的就是为了顺利开展入户登记获得真实准确完整的普查资料。

  据了解,此次普查全面采用电子化采集方式,并安排了比对复查环节,全面精准进行查疑补漏,切实提高普查登记质量。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