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3 09:53:4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高速交警唐山支队微信公众号

唐山民警借助“天眼”破获交通肇事逃逸案

  近日,河北高速交警唐山大队民警借助视频“天眼”,不到两个小时即成功破获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因“车无保险害怕赔偿”的肇事司机将面临法律的严惩。

  事故发生在京哈高速哈尔滨方向208公里处,唐山大队民警在接到报警后,通过现场勘查、询问伤者及查看监控视频,了解到事发时的真实情况:当日13时许,刘某驾车在行驶中突然被一小型轿车从后方追尾,致使刘某的车辆又与前方一辆小车相撞。但后方肇事车辆并没有任何停留施救举动,而是快速逃离现场,刘某只看到是一辆白色小车,并未看清该车其他具体信息。

  民警在勘查中发现,事故现场的两辆车不同程度受损,一名乘车人受伤,路面有部分车辆碎片,公路右侧护栏板有剐蹭痕迹。结合监控视频拍下的现场情况,民警很快明确肇事车辆的撞击部位和剐蹭痕迹,迅速协调秦皇岛支队协查右前方有剐蹭痕迹的白色轿车,同时利用监控视频和路面卡口信息查找线索筛选车辆。经过对百余辆车辆逐一比对,一辆吉C牌照的白色轿车引起民警的注意,经过仔细比对图像,其右前侧保险杠及车灯破损严重,嫌疑较大。

  民警立即查询相关信息,联系车主赵某到大队配合处理。经现场比对车辆剐蹭痕迹和撞击部位,发现与侦查掌握的信息完全吻合,此为肇事车辆确定无疑。在证据面前,赵某供述了其驾驶这辆白色轿车发生交通事故并逃逸的事实,并承认因为车辆没有保险,自己害怕紧张,所以想逃避赔偿。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条规定: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车辆驾驶人应当立即停车,保护现场;造成人身伤亡的,车辆驾驶人应当立即抢救受伤人员,并迅速报告执勤的交通警察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

  交通肇事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第三项规定: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驾驶证记12分。

  交通肇事后逃逸,并已构成犯罪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零一条规定: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并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交警提醒

  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后,驾驶人须先车靠边、人撤离,然后迅速报警,有人员受伤的,及时救治伤员,千万不可心存侥幸有逃逸行为,否则将面临更为严厉的法律制裁。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