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6 04:45:4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抗美援朝 英雄回首

毛泽东亲切接见战斗英雄王占山。

1954年5月,回国出席志愿军英模报告会,王占山受到国内战友们的热烈欢迎。

1954年11月,唐山行署在王占山家乡召开庆功大会,行署专员和县长到会祝贺并向其家人赠送锦旗。

二级战斗英雄王占山

王占山老英雄

  王占山,1929年12月出生于丰南小赞公庄。1947年参军入伍,历任排长、副连长、营长、团长、师副参谋长、副师长、军分区副司令等职,先后参加了辽沈、平津、衡宝、两广、抗美援朝金城反击战、对越自卫反击战等战役和战斗, 4次受到毛泽东的亲切接见。

  1953年7月抗美援朝最后一战金城战役————巨里室北山占领408.1高地战斗。时任排长的王占山虽多处负伤,但依然带领战友们浴血奋战,在断食断水的情况下,从7月18日拂晓,钢铁般地坚守阵地四天四夜,连续击退了美国侵略者38次进攻,歼敌400余人。

  王占山在战斗最艰难阶段圆满完成了阻击任务,为赢得金城反击战的胜利作出巨大贡献。他个人被志愿军总部记一等功,被授予“一级国际功臣”“二级战斗英雄”称号,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他所在的连队被记集体一等功。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