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4 06:43:1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移动组建“柔性组织”深耕企业组织扁平化发展之路

  为适应公司转型发展的要求,以数字化转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组织扁平化管理,重点攻克公司发展中的重点和疑难问题,唐山移动共探索成立了7个矩阵式、项目制的柔性组织团队,以柔性的方式推动组织扁平化,提高了信息传递的效率和工作效率,增加了企业与市场反馈的触角。

  融入公司企业文化,构建柔性组织内在驱动力

  唐山移动倡导“客户第一、协同共生、透明坦诚、死磕、精益、热爱”的企业文化理念,丰富的企业文化体系为柔性组织提供了运作的文化环境。以文化凝聚人心,激发认同归属,带动工作品质提升,在柔性组织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充分融入、诠释、践行着企业文化。在柔性组织中,充分尊重个体意愿和专长,每个项目团队成为一个独立的事业平台,给人才提供更好的机会与资源,充分放权,独立运营、内部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让人才变身为“合伙人”,在公司项目平台实现人生价值与薪酬提升。

  实现自我超越,打造学习型柔性组织

  唐山移动制定学习型组织实施方案,增强从员工个人到整个组织对瞬息万变的环境的适应能力。推行“124+N”模式,即:成立学习型组织打造委员会(1个委员会),搭建“唐移小课堂”课程体系、内训师管理体系(2个体系),开展员工大讲堂、读书分享会、每月一课、每训必考活动(4项活动),通过“精神+物质+宣传+绩效”等多种手段强化正向激励和闭环管理。同时强调团队学习修炼,通过共同开展深度、自由、创造性的研讨,让团队的智商超过个人智商。

  引入“赛马规则”,动态评估实现效能提升

  “兵随将转,无不可用之人”。柔性组织和其成员不是固定的,根据公司工作重点的转变、效果的达成情况,进行动态评估,适时调整或撤销。从企业整体出发,动态地选择协同性强的重点、难点项目,对生产要素和资源进行优化组合,建立课题组并组织评审,通过后形成项目团队。柔性组织每周汇总复盘工作进展,每月召开工作沟通会,每季度或半年进行阶段性成果评估,结合生产经营实际,研判哪些项目能够顺利完成,哪些项目力不从心,适时调整或撤并,保障项目组的工作达到令人满意的水平。

  一年来,宣传赋能团队、精鎏运营项目团队、移动百业生态共赢项目团队、万家旺铺云网行项目团队、教育领域CHB融合发展项目团队等七大柔性组织通过不懈努力,现已形成体系化、规模化。各项目团队以终为始,创造价值、输出成果,不断提升团队管理和综合作战能力,助力生产经营提升效益。(白晶晶)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