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30 03:46:0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

视频|“生长”的跳绳

  新华社石家庄11月29日电 (记者 杨帆)天气乍寒,河北唐山丰南区董各庄小学却不清冷。半小时的大课间,成群的孩子手持跳绳,8字绳、彩虹跳、踏浪、交互绳,校园里彩绳飞舞。

  这并不是特意表演,学校每天上午9点半开始都有绳舞飞扬的场景。2014年,这所农村小学把“花式跳绳”列入校本课程,将其作为体育特色学校的建设目标,第一批530余名学生开始接触跳绳。

  “农村学校在体育项目的选择上顾虑会多一些,设施、场地、师资等方面的现实条件都要考虑,跳绳轻便易携带、易普及,适合我们。”董各庄小学校长关建华介绍,这些年为了推动跳绳运动在校园扎根,学校聘请了专业教练进行指导,同时融入了艺术体操、健美操、武术、街舞等元素,增加运动趣味性。

  在操场上,六年级学生王婧伊和郑懿宸正在练习“车轮跳绳”————两人将两条绳子把柄交叉相握,绳子依次打地,轨迹饱满、弧度漂亮。王婧伊告诉记者:“跳绳花样多,练起来不枯燥,我们课间时会跳,社团活动跳,回家也跳。”

  一根根小小的跳绳,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几年之间在校园之中扎根生长,更激发出这所农村小学的活力和自信。2017年,董各庄小学凭借这项目获得“全国体育活力校园百强创新奖”。

  “得到了鼓舞和肯定,孩子们更加自信。”董红玲曾是学校的体育老师,由于身体原因现在转岗为班主任。提到跳绳对学生的改变,董红玲感受很深:“尽管是课余体育训练项目,但跳绳让学生身体素质有了很大提升,患近视的孩子明显少了,而且孩子上进心容易被激发。”

  在学校展室,记者看到学校师生努力得来的各种比赛和活动的奖杯,还有校内“跳绳之星”的各项评比成绩单。关建华说,为加强学生参与跳绳运动的积极性,学校制定了跳绳考级制度,过关的学生会得到胸章和考级证书,引入竞技跳绳,加强学生的竞技意识,这让跳绳运动在孩子们心中的地位越来越高。

  对于未来,关建华定下计划:在开展好体育课基础内容外,继续精心培育跳绳运动这棵“苗子”,期待它继续生长,给孩子们带来更多光芒。

  视频:记者 杨帆

  报道员:孟潮、李福政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