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4 10:59:5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人,诺如流行季,上吐下泻请注意!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唐振中)近日,随着气温的下降,唐山工人医院儿科病房以发热、吐泻为主要临床症状的宝宝们逐渐多了起来。据该院李丹医生介绍,导致宝宝们“发热吐泻”的是同一种病毒————诺如病毒。

  据了解,诺如病毒近几年已成为引起婴幼儿急性胃肠炎的主要病原之一,甚至在某些地方诺如病毒已取代轮状病毒成为导致幼儿急性腹泻的首要病原。

  李丹介绍,诺如病毒在封闭空间里传播很快,容易在人群聚集的场所,特别是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发生。主要原因是由于幼儿胃肠功能相对仍然较弱,抵抗力差;另一方面是因为幼儿园满足着诺如病毒传播的多种方式,包括人传人、污染食物传播、气溶胶传播等。感染该病毒后首发症状多为腹痛、恶心、呕吐和腹泻,全身症状有畏寒、发热、头痛、乏力和肌痛等。部分可伴有呼吸道症状。吐泻频繁者可发生脱水及酸中毒、低钾,严重时可引发心律失常、抽搐甚至死亡,重症多发生在老人和低龄儿童身上。其中儿童患者呕吐症状者较多,成人患者腹泻为多。便常规通常镜检无白细胞。

  李丹说,不要谈“毒”色变。“病从口入”,首先就是洗手,要勤洗手并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推荐使用肥皂(洗手液)和流水洗手20秒以上,酒精并不能起到消毒作用,免洗洗手液灭活效果也并不理想。另外就是使用含氯消毒剂加强环境消毒,减少接触传播,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隔离和控制传染源都能有效保护我们的宝宝和自身免受病毒侵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