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3 23:20:4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举行下线仪式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

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举行下线仪式

万钢相里斌张古江葛海蛟郭彦洪胡国辉出席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韩冬)12月23日上午,由我国研制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世界首列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在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正式下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科技部副部长相里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副省长葛海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彦洪,市政协主席胡国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陈学民,市委常委、秘书长张旭,副市长王海出席下线仪式。

  万钢在致辞中表示,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下线,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的一项重大突破,也是轨道交通装备运输模式和货运体系新发展的里程碑,对建设现代交通体系、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要继续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高度重视基础理论突破,凝练科学问题,攻克历年积累的技术难关,把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成果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产业前沿,为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强集成攻关,促进协同创新,准确把握轨道交通领域创新发展的战略机遇,不断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技术转化和产业升级。要坚持全球视野,推动开放创新,充分利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不断增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相里斌在致辞中说,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而科技创新是建设交通强国的核心之一。此次下线的“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广泛应用了5G与北斗导航、轻量化复合材料等技术,实现了大载重、大容积、快速装卸以及精准在途管理等重大突破,显著提升了我国快捷货物运输装备能力和自主创新水平,将为构建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提供重要装备支撑。中车唐山公司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要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着力加强科技创新,着力加强质量安全,着力加强用户需求导向,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支撑引领我国高速货运产业的蓬勃发展。各部门、各单位要共同支持和加快高速货运动车组的落地应用,让创新成果真正服务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葛海蛟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河北把轨道交通装备作为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中车唐山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创造了中国铁路第一速、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荣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等荣誉,为河北和唐山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此次下线的货运动车组,是中车唐山公司自主研发的又一创新成果,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中国中车公司及中车唐山公司深度融入河北及唐山发展,充分发挥技术、品牌、管理等方面优势,为河北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加持助力。

  在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支持下,由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国内优势单位开展攻关,经过3年多努力,我国成功研制出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这是中国中车强化科研攻关、勇攀科技高峰的又一重大成就,进一步擦亮了“中国高铁”靓丽“国家名片”。对于支撑和引领我国快捷货物运输装备发展、畅通现代流通体系、深入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促进交通运输行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为唐山大力发展智能轨道交通和现代物流产业提供了新的契机,也为唐山不断推进科技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型动力和强大支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