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9 05:06: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

唐山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携手中国电信打造区域影像、脑卒中协同救治信息一体化平台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郝秀凤 杨鑫欣)12月28日,唐山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区域影像中心互联互通平台、脑卒中协同救治信息一体化平台启动仪式和唐山电信签署“5G+互联网+医疗”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唐山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第四次理事代表会议隆重召开。唐山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任禾,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市人民医院、市协和医院党委书记于广秋,市人民医院、市协和医院院长张静,中国电信唐山分公司总经理陈光,西安盈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烨东出席会议,市人民医院院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医疗集团各成员单位的领导及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景武主持。

唐山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景武主持会议

唐山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市人民医院、市协和医院党委书记于广秋致辞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市人民医院、市协和医院党委书记于广秋在致词中表示,为切实推进分级诊疗有效落地,加快医联体建设,唐山市人民医院成立了涵盖200余家单位的医疗集团,并先后投资1500多万元建成全市领先的远程信息化集成平台。医疗集团区域影像信息一体化平台项目全面启动,向上打通京津冀沪等地区,向下辐射各成员单位,可实现集团跨院区医疗协同、业务精细化管理。同时,集团区域脑卒中协同救治信息一体化平台一并启动,作为国家级卒中防治中心,医院将引进5G移动卒中单元车,建立“移动卒中单元”,通过5G网络,无缝对接医院卒中指挥中心,实现“上车即入院,入院即治疗”的全新诊疗模式,为患者争取救治黄金时间。相信有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中国电信的密切配合及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将扎实稳步推进,为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做出新的贡献。

唐山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任禾致辞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任禾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市抗击疫情过程中,市人民医院远程医疗协作网发挥了重要作用,构筑了向上向下的沟通桥梁,为全市抗击疫情的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国家提出加强区域合作医疗的背景下,唐山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区域影像中心互联互通平台、脑卒中协同救治信息一体化平台的启动,顺应医改政策、造福家乡百姓,是实事工程、民心工程,走在了全市前列。他希望,唐山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要打造全市医联体、远程医疗协作网、医疗技术与互联网+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行业标杆,带动成员单位转型升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端、个性、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也为政府部门掌握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动向提供权威数据。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任禾副主任、市人民医院于广秋书记、市人民医院张静院长、中国电信唐山分公司陈光总经理、西安盈谷科技有限公司黄烨东董事长、中国电信唐山分公司李宝胜副总经理及12位县(市)区医疗机构领导,共同助力唐山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区域影像协同救治信息一体化平台项目启动。支撑全终端和全场景的智能化远程区域影像中心互联互通平台,利用云存储和互联网技术,减少集团信息化建设成本、重构影像生产力系统,建立检查资源智能可视化共享系统,提高医疗服务效率,优化医生资源,实施平台式集中化监控,可实现集团内医疗协同,业务管理精细化。

  随后,由27家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一同启动唐山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区域脑卒中协同救治信息一体化平台项目。在共同构建脑卒中1小时救治圈的全面工作中,各位主任将展开精诚合作,实现携手共赢。近年来,脑卒中越来越呈现出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死亡率高的特点,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活。随着区域脑卒中协同救治一体化信息平台的启动,必将开启卒中救治的全新诊疗模式,为脑卒中患者搭建起绿色生命通道,谋求更多健康福祉。

中国电信唐山分公司陈光总经理表态发言

  会议还进行了唐山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与中国电信唐山分公司签订“5G+互联网+医疗”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由市人民医院张静院长、中国电信唐山分公司陈光总经理共同签署协议。

  随着5G时代的到来,5G为卒中急救、区域影像等医疗服务带了更多机遇。西安盈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黄烨东为与会专家学者深入分析了《云智推进唐山医疗均质化》,飞救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杨海峰为与大家讲述了《基于5G构建覆盖唐山卒中急救服务体系》。

  当天,唐山市人医院医疗集团第四次理事代表会议同步召开。会议选举产生理事新增31人共659人,常务理事新增18人共129人,副理事长新增15人共43人,常务副理事长1人共1人(新增),理事长1人(改选),秘书长兼任1人共2人,副秘书长新增4人共7人。市人民医院张静院长当选为医疗集团常务副理事长,于广秋书记当选为医疗集团理事长。

唐山市人民医院院长张静做集团工作报告及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报告

  市人民医院院长张静做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工作报告及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报告。党委书记于广秋在讲话中表示,医疗集团自成立以来,在各成员单位的通力合作下,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医疗集团持续做大做强,为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对于集团下一步工作,于广秋书记强调,一要增加远程协作项目;二要派驻专家实地指导;三要加强学术交流;四要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人才培养;五要扶持学科发展;六要建立急危重症转诊绿色通道。医院将以医疗集团为纽带,举全院之力,集各方面的能量,多措并举帮扶集团各成员单位,为实现医疗集团跨越式发展不懈努力。

  随着中国5G通信发展,5G技术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迎来新技术时代。在“互联网+”“健康中国”战略的指引下,唐山市人民医院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利用“互联网+”模式,与各医院搭建了互联互通的云平台系统,包括远程诊断服务云平台、远程会诊云平台及双向转诊云平台。此次区域影像中心、脑卒中协同救治信息一体化平台的搭建,助力医疗信息化向着数据化、移动化、远程化、协同化、智能化发展,让唐山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如虎添翼”,将有效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的问题,为推进全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