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5 05:41: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人民医院

唐山市人民医院乳腺疾病防治中心:从心出发 引领乳腺肿瘤治疗新航标

  乳腺癌是中国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位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的首位,是女性健康的“第一杀手”。在我国,乳腺癌每年发病约为30.4万,且呈持续上升趋势。为切实啃下癌症防治这块硬骨头,有效减少癌症带来的危害,给女性朋友们提供一站式权威、优质的医疗服务,2004年,唐山市人民医院整合专家资源,集中技术优势,经河北省卫生厅批准,成立了“唐山市乳腺疾病防治中心”。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是乳腺癌防治的重要原则,唐山市人民医院乳腺疾病防治中心已经历十六年的岁月历练,作为河北省医学重点学科,以乳腺恶性肿瘤治疗为特色,集乳腺良性疾病的预防、普查和治疗为一体,为百姓提供一条龙、全方位的诊疗服务,为唐山市乃至全省乳腺疾病的防治保驾护航,致力打造广大乳腺患者的生命护卫舰,呵护女性的幸福与安康。

  历久弥坚 在传承中不断创新 蓄势待发

  唐山市乳腺防治中心的发展得益于时代的号召,也见证了医院的蓬勃发展。唐山市乳腺疾病防治中心的前身是唐山市人民医院(肿瘤医院)乳腺外科,是一个以乳腺癌综合治疗为核心,以微创、整形为特色,集预防保健及终身随诊为一体的大型乳腺专科。随着诊疗技术的成熟、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患者慕名前来唐山市乳腺疾病防治中心就诊,虽然经过几次病区扩大,床位仍不能满足需要。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奋斗,薪火相传,乳腺防治中心的规模不断扩大。2010年,唐山市乳腺疾病防治中心迁入新建病房楼,乳腺外科病区进一步扩大,发展到目前,中心拥有四个乳腺外科、一个乳腺肿瘤内科、放疗科、肿瘤分子实验室、病理实验室、医学影像中心、核医学检验科等多个学科,共开放床位200余张。自此,唐山市乳腺疾病防治中心的发展走向了快车道,发展成为省内领先、国内一流,能够与国内同行平等对话。

  紧跟医学前沿步伐 精益求精勇攀高峰

  多项诊疗技术的开展填补了省内空白。近年来,市乳腺疾病防治中心在乳腺肿瘤的基础研究、临床诊断和治疗领域不断进行探索,尤其在乳腺疾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方面形成了明显的特色和优势。多项诊疗技术的开展填补了我市乃至省内空白,率先开展了标准规范化的乳腺癌改良根治手术、乳腺良性肿瘤经皮激光消融术、乳腺癌保乳整形手术、乳腺肿物麦默通微创切除手术、乳腺癌腔镜手术、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术、乳腺癌根治性手术+部分、全部背阔肌肌皮瓣乳房I期重建术、乳腺癌根治性手术+腹直肌肌皮瓣乳房I期重建术、乳腺癌根治性手术+部分背阔肌联合假体乳房I期重建术,实现了乳腺肿瘤规范化、科学化和个体化的诊断与全身综合治疗。这些诊疗技术的开展也标志着我市的乳腺疾病诊疗技术跻身全国领先行列,同世界先进水平接轨。

  技术的精益求精为中心的发展注入了“原动力”。市乳腺疾病防治中心不墨守成规,注重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新技术。分子实验室与核医学及病理科等多学科密切合作,在乳腺癌的易感基因检测早期诊断、乳腺癌保乳治疗、乳房即时再造、前哨淋巴结活检术、乳腺癌新辅助治疗、晚期乳腺癌的放疗、化疗、内分泌治疗及靶向治疗等综合治疗以及良性乳腺肿瘤微创治疗等方面的研究不断深入,为患者获取更优化治疗的同时节省了治疗费用,创造了更多的治疗机会。在省内率先开展了前哨淋巴结活检手术、麦默通微创手术、乳腺癌根治术中即时乳房成形术、导丝定位切除微小钙化病灶技术、腔镜辅助下乳腺癌改良根治术、乳腺癌术前新辅助化疗、内分泌治疗、乳腺癌新辅助靶向治疗等先进医疗技术。保乳手术率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满足了不同患者术后对形体美的要求,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手术并发症,努力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作为首批入选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的国家“百万妇女乳腺普查工程”定点医院,中心以维护广大妇女健康为己任,着力实施唐山市百万妇女乳腺普查工程,使早期乳腺癌的检出率逐年提高,让乳腺癌患者尽早得到治疗,从而提高了生存率和生存质量,进一步巩固了中心在乳腺癌早期诊断方面的国内领先优势。

  科研引路 人才领航 硕果累累成绩斐然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种荣耀和自信来自于实力。人才兴则事业兴,近年来,唐山市乳腺疾病防治中心本着以病人为中心、以完善治疗为目的的宗旨,不断加强科室建设,重视人才梯队的建设和培养,造就了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心技术力量雄厚,不断选派技术人员到国内外知名学院和医院留学、进修,进行广泛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学习乳腺肿瘤领域的最新知识和最先进技术,塑造了一支具有高度凝聚力和良好职业素质的专家方队。目前拥有专业技术人员86人,主任医师6人,副主任医师8人,医学博、硕士22人,承担着华北理工大学硕士培养及教学工作。该中心还承担着河北联合大学医学院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同时也是唐山地区肿瘤专业技术人员的进修和培训基地。

  历数市乳腺疾病防治中心多年来披荆斩棘取得的一个又一个成绩,创造一个又一个新高,填补一个又一个空白,中心的领导者与实践者功不可没。

  马杰,乳腺一科主任,主任医师,华北理工大学教授。长期从事乳腺肿瘤外科的临床医疗和科研工作,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是本专业的专家骨干,参与《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乳腺癌诊疗指南》的制定。医术高超,疾病诊断准确、治愈率高,能够解决本专业复杂疑难的重大课题,多次成功地治愈疑难、危重病症,形成一套独具特色的方法和经验,社会影响大,业绩为同行所公认。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疗法,如“整形技术在乳腺恶性肿瘤手术中的应用” 、“保乳手术”、“前哨淋巴结活检”等,达到或接近国内同专业的领先水平。年完成乳腺癌手术500余例。发表核心论文30余篇。拥有国家级专利一项。获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两项,唐山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对本职工作高度负责,满怀热忱,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具有较高的社会声望和较强的社会影响力,曾荣获“美丽天使”等荣誉称号。

  蔡海峰,乳腺二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华北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唐山市名医,唐山市名科学科带头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二次人选;市五四青年奖章、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唐山市卫生系统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唐山市管优秀专家。擅长乳腺疾病的诊断,乳腺癌的手术治疗及重建。获中华外科精品手术录像展播纪念奖、河北省科技进步奖六项,唐山市科技进步奖七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编写专著三部,发表专业论文十八篇,主持市级科研项目三项。

  牛凤玲,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乳腺三科主任。国内知名乳腺病专家,从事乳腺病工作30余年,唐山市第一批百名名医,唐山市美丽医生。国内外进修学习多次,经常与国内外知名专家业务合作。擅长乳腺整形,乳腺癌各种根治手术,根治术中即刻乳房重建术,乳腺癌术后二期乳房重建术。乳腺良性肿瘤微创手术,腔镜下乳腺癌微创根治术,国内帅先开展了晚期乳腺癌粒植入术,市内帅先开展乳腺癌保乳根治术、擅长乳腺良恶性疾病及肿瘤的综合治疗,心理治疗。院内省准字号“柴胡疏肝饮”的发明者。实用性专利一项。主持科研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跟踪项目1项。SCI文章5篇,国内核心期刊20余篇。

  岂怀华,乳腺微创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从事乳腺及胃肠系统疾病的诊治,擅长乳腺恶性肿瘤手术综合治疗及个体化治疗。专长于通过腔镜微创技术完成乳腺癌、副乳、男性乳腺发育的手术治疗。在科研方面,荣获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唐山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在国家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10篇,参编学术著作1部。

  胡继卫,乳腺肿瘤外科主任医师。乳腺外一科副主任。研究生学历。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2009年于北京肿瘤医院乳腺中心深入学习前哨淋巴结活检技术,麦墨通微创治疗技术,乳腺癌一期、二期整型技术及乳管镜检查等多项先进技术。2015年于天津肿瘤医院深入学习乳腺癌一期、二期整型技术。2018年3月北京友谊医院乳腺腔镜手术培训班,系统学习乳腺腔镜技术。2020年11月于上海复旦肿瘤医院参加欧洲肿瘤外科学会ESSO肿瘤整形保乳技术学习班,系统学习了乳房各象限肿瘤的保乳整形技术。在乳腺癌综合治疗以及乳腺癌保乳及重建手术方面有丰富临床经验。工作期间在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9篇,其中外文1篇,参编专业论著2部。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取得科研成果4项。申请国家应用专利1项。

  孙志国,乳腺二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硕士。1997年参加工作,从事肿瘤临床工作十余年,擅长乳腺良恶性疾病的诊治,专注乳腺癌的微创及个体化、人性化治疗,擅长乳腺癌术后即刻乳房重建术(TRAM、LDMF)、腔镜辅助下的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在治疗乳腺癌得到良好外科疗效的同时,注重形体美,保全患侧上肢功能。撰写论文十余篇,参编乳腺肿瘤学著作一部,科研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奖1项,唐山市科技进步奖2项。

  张德才,主任医师,副主任,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对乳腺癌诊断、外科治疗、系统性综合治疗有较丰富的经验。熟练掌握乳腺肿物麦默通旋切术、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术、乳腺癌根治术、改良根治术、保乳根治术、乳腺癌再造术等。先后发表国家级核心期刊11篇,其中发表在《中华普通外科杂志》、《中华医学杂志》各一篇,参与编写乳腺外科学专著一部。参与翻译肿瘤学专著一部,参研省级科研项目3项,获市科学进步二等奖2项。

  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在医院“科技兴医、人才强院”战略目标的引领下,市乳腺疾病防治中心积极主持了多项国家级及省级医学科研课题,临床治疗及科研工作始终处于国内同行先进水平。近五年来55项科研成果先后荣获国家及省市科技奖励,主编、参编学术著作10部,在国内外期刊撰写发表学术论文186篇,多篇论著受邀在国际肿瘤会议上进行学术交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医疗设备的数量和质量,是体现医院现代化的标志,也是提高诊疗准确率的重要物质基础。目前,唐山市乳腺疾病防治中心配备了最先进的γ-探测仪和麦默通微创手术治疗仪及乳腺钼靶机,乳腺疾病普查车配置了钼靶X机和乳腺彩超,能实现远程医疗会诊,先进的医疗设备为临床和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携手同行 共谱和谐医患情

  秉承人民医院“患者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的服务理念,唐山市乳腺防治中心注重患者心理,尊重患者人格,保护患者隐私,以娴熟精湛的技术、持续显著的疗效为患者提供人性化服务,赢得了患者以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誉。

  该中心根据国际上确定的癌症综合治疗模式,与医院肿瘤内科、病理科、放疗科、医学影像科进行多学科合作,成立了乳腺癌协作组,开展定期会诊制度,为每一位乳腺癌患者提供与国际接轨的个体化治疗。明显提高了乳腺癌病人的生存率,减轻了患者的手术创伤和痛苦,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中心还建立了乳腺癌术后随访系统,定期对术后患者进行电话或信件随访答疑。

  厚德仁术兼有爱,妙手回春尽善心。治病不仅是治用药、做手术那么简单,还应上升到人文关怀的高度。在治疗患者乳腺躯体疾病的同时,市乳腺防治中心在省内率先开展乳腺癌患者诊断、治疗、康复期全程心理干预的探索与研究,其独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乳腺癌患者团体心理康复模式,创新建立了一种全新的医疗服务模式————“医友式”医患关系,变医患关系为医友关系。自行编制的三套乳腺癌术后功能康复操,适用于不同康复阶段的患者,明显缩短了乳腺癌患者术后康复周期,保全了病人的患肢功能。唐山市乳腺防治中心拥有专业化的乳腺肿瘤护理团队,全市首个护理优质服务示范病区就落户在这里,团队对患者实行全程陪护,极大减轻了患者家属的陪护负担。

  近年来,该中心先后成立了唐山市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和唐山市乳腺癌抗癌乐园。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开展乳腺癌防治新技术、新方法,普及乳腺癌防治知识。中心与国内多家医院在学术上保持着稳定的联系和交流,为我市乳腺癌诊治方案的优化、新药的临床研究及为乳腺癌患者提供更多治疗机会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抗癌乐园定期举办乳腺癌大型患教活动,帮更多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克服术后心理障碍,从而积极地回归家庭和社会,取得了极好的社会效益,深受患者及家属的赞誉。

  翻阅过去几年唐山市人民医院的发展历程,唐山市乳腺疾病防治中心无疑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紧跟医学前沿步伐,多项诊疗技术的开展填补省内空白,加强院内多学科协作,精心谋划国际国内合作项目,人才洼地助力乳腺疾病防治事业蓬勃发展,中心用一次又一次的不断超越,见证了医院的发展与腾飞。新时代,新起点,唐山市乳腺疾病防治中心踏着新时代的节拍,以创新驱动发展,瞄准疫病诊疗、科技攻关新风向,全力推进我省我市乳腺疾病预防工作的开展,造福更多的冀东百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