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2 07:15:5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唐山首批支援石家庄正定机场医疗队全体队员再次请战

  河北共产党员网消息 (记者 李玉杰 通讯员 唐振中)日前,刚刚完成石家庄正定机场检疫支援任务,已经返回唐山正在怡莱酒店隔离休养的陈伟及其队友们,看到石家庄疫情后,深感形势严峻、责任重大,再次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

  2020年11月2日,唐山首批支援石家庄正定机场医疗队一行15人在石家庄集结,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海关入境检疫工作。主要负责应对首都机场分流国际航班卫生检疫任务。

  时间紧,任务重。当天晚上,医疗队员来不及适应新的环境,拖着疲惫的身体连夜学习穿脱防护,每一次的穿脱都是汗水淋漓,气喘吁吁,一抬头已经凌晨一两点了。所有的努力都有回报。在次日下午海关的考核中,全队一次通过!喜悦之余也让医疗队员信心满满,接下来顺利完成了各种操作技能的学习和考核。

  由于要面对诸多外国人,医疗队员需要进行英语学习,每天晚上要一遍一遍的练习英语的发音,以便更好的掌握各类采集技术的英文表述和规范技术。

  11月5日,来石的第三天便执行第一次任务。由于航班临时提前,医疗队员必须凌晨出发,加之境外航班来自高风险地区,怀着兴奋、激动、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机场,困意一扫而光。领队陈伟反复提醒队员要注意个人防护,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确保万无一失。

  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穿着纸尿裤、短袖刷手衣在冰冷的候机大厅等待防护物资。当医疗队员穿上白色防护服和蓝色隔离衣工作时,汗水顺着脸颊脖子肆意的留下,防护服里衣服已湿透。戴着四层手套进行操作,采集难度陡增,好在大家平时都是刻苦训练,并拥有多年的临床经验,顺利完成了采集工作。

  当采集完最后一名旅客,透过模糊的护目镜,看看采样区的时钟,医疗队员已不吃不喝连续工作了7个多小时。解除防护时,双手已苍白皱瘪,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压痕,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这就样,日复一日,队员们每次执行任务都是顶着来自身心的巨大压力,完成任务后又带着满身的疲惫回到驻地。

  在每次出发前,陈伟领队都要对人员及工位流程做好安排,争取有条不絮,不留遗漏。他时刻叮嘱队员“我们要竭尽全力,不辱使命”,充分展现唐山医务工作者的职业素养和精神面貌。完成任务后,他常常顾不上吃饭,逐一分析每个人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情况及问题并加以改进,完成会议纪要。每天都在不断的制定修改应急预案,组织培训、学习。

  在此次抗疫的队员中,70后一名,80后七名,90后七名,大部分来自唐山市各“三甲”医院。两个月的集中工作有谁不想念自己的家人?但疫情当前,只能“舍小家、顾大家”。做为领队的陈伟除了保证全队工作顺利及安全外,还要关心每一名队员,了解队员的思想动向,解除队员思想包袱,疏导队员想家的情绪,

  正所谓“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展现出了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永担责任的精神。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为巩固全国抗疫的积极成果,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安心工作和生活,维护社会稳定,确保经济发展,身为医务人员的他们责无旁贷。

  在整个支援工作中,唐山首批医疗队共完成机场人员、海关人员、入境机组人员及入境旅客鼻咽拭子、口咽拭子及血标本采集共4000人次左右,做到了应检尽检、零感染,以高超的技术和优秀的团队精神,赢得了相关部门的认可。

  返回唐山后,医疗队员虽然身在隔离点,但时刻关注着疫情的进展。惊悉石家庄身陷危急,念着曾经奋战过的地方,怎能袖手旁观?2021年1月5日,在陈伟领队的带领下,大家写下请战书,请求再次驰援石家庄:“白衣战士整装待发,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我们是实战经验丰富、作风优良的队伍,我们一定不会辜负祖国的信任!河北加油!石家庄加油!”

1月5日,在陈伟领队的带领下,大家写下请战书。唐振中供图

  陈伟,40岁,唐山市工人医院院前急救科主治医师,曾先后参加过2003年非典、2020年新冠肺炎一线的救治以及各种突发事件的抢救,在实战中也积累了丰富的救治经验。这次被任命为医疗队领队后,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团结队员,出色地完成了核酸采集任务,并向党组织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