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 03:03:5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乐亭县阎各庄镇:打造村庄冬季绿化小街景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王庆丽)入冬以来,乐亭县阎各庄镇将冬季植树造林工作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改变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造福农民群众的重要抓手,摆在重要位置,在冬季绿化中采取不同于春季绿化诸如农田防护林之类的“大动作”,注重从“小切口”入手,重点打造村庄绿化小街景。

  “入冬以后,树的地上部分就进入休眠期,蒸腾量降低,有利于植树成活。现在老百姓对这些基本常识都掌握了,所以积极性很高!”周家铺村村干部范锡存年年主持参与村里的绿化工作,说起冬季植树来头头是道。

  如何让冬季绿化造林更有实效?在充分调研、实地勘测、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该镇选择中华金叶榆作为冬季村庄街景统一绿化树种。“实践证明,中华金叶榆对冀东地区寒冷干旱气候具有极强的适应性,作为乔灌皆宜的优良彩叶植物新品种,尤其适合阎各庄镇作为大棚果菜大镇绿化美化且不遮光、景观效果好的特殊要求。”该镇党委书记贺晓亮介绍,经过3年试种,该镇逐年扩大了金叶榆作为景观树种的栽植面积。

  为了提高冬季绿化造林的成活率,该镇通过减少时差、平衡生长环境,改变过去跨区域运苗的做法,因地制宜改为“地头接地头”本地采苗,从选苗、运输到养护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全程盯办。同时,在绿化中注重按照生态学原则来构图造景,既考虑了植物的生态习性,也追求植物群体美和周围环境的协调度。

  据了解,入冬开展冬季绿化以来,该镇已投资32.5万元,陆续在22个村栽植金叶榆1.3万株。等到春天,这些散落全镇的金叶榆景观街将成为多彩乡村又一靓丽的风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