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 03:30: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丰润:奋力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丰润奋力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工人在唐山盛航环保机车制造有限公司车间内运输叉车配件

  志愿者们发放明白纸引导居民远离不文明行为

  游客在西那母一品农珍生态园采摘苹果

  唐山爱信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丰润分公司的工人正在进行加工产品的外观检验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

  1月10日上午,丰润区召开区委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全面回顾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加快建设新时代“实力丰润、魅力浭城”而不懈奋斗,在唐山推进“三个努力建成”伟大实践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为“十四五”奠定坚实基础

  过去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丰润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三创四建”和“八个发展”为抓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在大战大考中经受考验,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三个圆满收官”,向组织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全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23亿元,同比增长5.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3.1亿元,同比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226亿元,同比增长12%。2020年,这区上榜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是河北省唯一县区;荣获“全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县(市、区)综合竞争力奖”。

  一年来,这区举全区之力,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了辖区无一本土确诊病例发生;全力以赴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转型发展提速提质;不折不扣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加大投入力度统筹城乡发展,城乡面貌持续改观;坚定不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员干部战斗力、执行力持续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的结果,是中央和省、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一年来,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在上项目、调结构、促转型、优生态、惠民生、保稳定等各项重点工作中,展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过硬的工作作风,为顺利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丰润区圆满完成3个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加快建设新时代“实力丰润、魅力浭城”的重要一年。

  为此,会议确定了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建设新时代“实力丰润、魅力浭城”为总目标,以省委“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抓手,落实市委“33458”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定并落实“83310”工作思路,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协同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统筹发展、共享发展、安全发展“八个发展”,全面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生态环保、科技创新“三大攻坚”,圆满完成高质量发展、城建交通、教育“3个三年提升行动计划”,着力推进招商引资,在项目建设、生态环保、科技创新、转型升级、营商环境、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安全稳定10方面工作上实现新突破,确保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奋力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同时,以“争第一、创唯一”、高于省市平均水平、适度超前、积极有为的标准,这区还确定了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左右,单位GDP能耗完成市达任务,空气质量各项指标改善率达到省市要求。

  2021实现十大新突破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这区集全区之力,聚上下之智,科学编制并实施“十四五”规划,以突破重点工作活跃带动全局高质量发展。2021年将重点抓好十方面工作:

  在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两新一重”建设等重大机遇,瞄准培育壮大“5+4+4”产业,强化环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招商力量,年内将组织投资环境说明会及签约活动12次以上,走访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商会协会200家以上,储备规模以上项目200个以上,签约项目30个以上。不遗余力建设项目,全年谋划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00个,总投资不低于1055亿元,突出抓好拟争列的38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新开工和竣工项目60个以上,在基础配套、要素保障、服务效能上集中攻坚,确保项目早日落地开工、投产达效。以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为目标,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税收分别增长15%、7.5%、12%、5%以上,在全省同类开发区排名中争先进位。

  在打造良好生态环境上实现新突破。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生态环保攻坚年活动,制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打造天蓝水绿山青的良好生态环境。力争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达到5.66,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52微克/立方米以下。聚焦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性污染防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扎实开展水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河长制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完成“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任务和1343万方地下水压采任务,狠抓土壤污染治理,保障土壤环境安全。持续开展“零点行动”和“利剑斩污”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从快立案、依法严惩,对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的党员干部,加大问责追究力度,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

  在打造唐山创新高地上实现新突破。依托中车唐山公司、轨道交通创新发展中心和众多创新主体,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攻坚,全年将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大研发经费支持力度,年内引进5项科技成果或项目,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15亿元,培育一批行业领域的领军企业、小巨人和“一招鲜”企业。优化创新平台建设,将新增市级以上科技研发平台3家,年内建设高质量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各1家以上,围绕特色产业培育建设科普示范基地5家。完善创新体制机制,高质量编制实施好“十四五”科技规划,落实“凤凰英才”计划,持续推进科技英才“双百双千”工程,2021年将柔性引进高端人才20人,实施企业家培育工程,提高企业家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坚持转型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计划为引领,全面完成三年发展阶段性任务。坚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方向,做优做强智能轨道交通、汽车零配件、装配式建筑、精品钢材、绿色建材等5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先进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4大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生命健康、节能环保、数字产业、新材料等4大新兴产业,加快打造5个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2个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着力构建战略布局合理、产业链完整、创新迭代活跃的“5+4+4”现代产业体系。

  在提升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上实现新突破。强化发展环境就是生产力的思想,持续全面深化改革,尽职责、讲担当,提效率、优服务,不断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创优发展环境,力争年内全区新增市场主体6000家以上。打造服务一流的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打造公平正义的市场环境,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开展低效利用、违法违规用地整治,坚决打击整治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深化综合治税,坚决解决“跑冒滴漏”问题。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深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推进“春雨金服”行动,开展电视问政和行风评议,引导各级干部真心实意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打造尊商重企的社会环境,拓宽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塑树尊商重企的良好民风,严厉打击抢栽抢种抢建、影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

  在提升承载能力和品质内涵上实现新突破。坚持融合发展理念和繁荣舒适美丽的标准,高质量完成城建交通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宜居宜业活力新城。规划引领工程,高标准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构建与市核心区融入对接、城乡内外联动的发展格局。路网畅通工程,谋划推进与主城区联络的市郊铁路等项目建设,大力度打通断头路、畅通瓶颈路、改善微循环,创建绿色出行城市。功能完善工程,全面加快城市更新,将公共服务设施、环境卫生设施、市政公用设施、产业培育设施4大领域作为建设重点,持续推进城中村改造,不断提升人居环境。魅力提升工程,全面加快浭阳新城标志性街区建设,做好曹雪芹文化园管理移交,统筹推进还乡河水体治理项目和周边区域规划设计,下大力推进城区亮化提升,实施重要道路沿街立面整治,提升城市形象。管理提效工程,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实施网格化监管,让城市更“聪明”、更“温暖”。

  在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坚持统筹发展,以开展“乡村振兴高质量建设年”行动为载体,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全面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延伸奶业、生猪、蔬菜、林果、生姜、中草药等特色产业链条,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不断提高产业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创建美丽乡村,持续推进“十百千”工程,努力构建“两片、三线、一域、全面”的美丽乡村新格局,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争创“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积极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打造为农服务平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强化返贫监测预警,落实精准帮扶。

  在健全重大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保障和救治体系上实现新突破。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市委工作部署,针对国内个别地区疫情散发、严峻复杂的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采取超常举措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奋力夺取防疫情促发展双胜利。坚持人物同防,坚决把住疫情输入关。强化重点人群、重要场所防控,坚决守住疫情扩散关。做实各项应急准备,做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巩固现有防控成果,建立健全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坚决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在提升全区人民幸福指数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共享发展,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研究确定好2021年实事工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让全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打造教育强区,圆满完成教育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加快朝着丰润教育“全国见位置、河北有影响、唐山创一流”的目标迈进。建设健康丰润,下大力争创国家卫生城市,让群众享受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完善社会保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发展文化事业,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建设“提升文明实践、服务基层群众”的精神家园。

  在创新社会治理、确保和谐稳定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安全发展,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唐山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抓手,落实各级党组织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坚决确保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维护信访稳定,狠抓安全生产监管,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区。

  此外,这区还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凝聚起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磅礴力量;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夯实基层基础,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实“五个聚焦、五个重用、五个不用”选人用人原则,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弘扬优良作风,牢固树立“争第一、创唯一”意识,强化“保五争三冲一”标准,确保各项工作在省市乃至全国见名次、有位置;筑牢防腐底线,突出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丰宣)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