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 04:0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路南区应急管理局: “三个强化”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路南区应急管理局: “三个强化”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丁朝军)近年来,路南区应急管理局以“三个强化”为抓手,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强化体系建设,推动责任体系不断健全。该局梳理协调组织体系,完善“两委三部”(区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区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组织指挥总体框架。明确责任体系和责任分工,更好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有效推进安全生产、防减救灾和应急救援等任务目标落实。

  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该局严格落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理清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边界,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实现安全生产责任全覆盖。

  建立健全自然灾害防治责任体系。该局严格落实乡镇街和各部门主体责任、部门分工负责制和行业管理责任,建立健全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协调机制。初步构建统筹应对自然灾害、有效覆盖防灾减灾救灾各环节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立完善自然灾害调查评估制度,组织开展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工作综合督查和防汛抗旱、地质灾害应急救援。

  强化预案管理,推动应急预案体系不断规范。该局梳理各类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完善14类全区应急预案汇编。组织全区各行业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突发事件救援等应急演练592次,检验预案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提高了各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水平。

  强化装备物资,推动应急保障体系不断升级。该局全面完成293万元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应急物资储备,将补助资金集中用于重点救治药品、医疗防护物资、医疗救治设备3个方面的实物储备和生产能力建设。积极与卫健局、财政局对接,严格按照采购流程,确定采购数量及技术参数。跑办相关手续,签订合同、组织验收等相关流程,于2020年12月17日,全面完成采购任务。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