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 03:05:5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乐亭连续8年奖扶优秀民间文体队伍和文化精品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曾丽)日前,乐亭县对评选出的2020年度91支优秀民间文体队伍、48件文化精品进行奖扶,共发放奖扶资金15万元,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为了鼓励民间文体队伍、文艺人才在繁荣乐亭文化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该县自2012年起,对优秀民间优秀文体队伍、优秀民间文化传承人、文化精品进行奖扶。以奖扶工作为契机,乐亭加大对基层文化队伍、优秀民间文化传承人的建设和培训工作,加强了文化精品创作力度。根据当地群众文化喜好取向和文化基础,有方向、有目的地开展文化下乡、文化辅导、文化培训,着力建设特色文化队伍,有效提升了文化队伍带头人的组织能力和文化队伍的活动档次。同时,通过打造“千场大鼓进百村”“赛徒奖师”乐亭大鼓、皮影新人赛、“艺苑乡音”“原创作品展演”等多个乐亭特色品牌文化活动,先后培育和扶持起3000余名业余文化活动带头人,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在发展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中起到领军作用。

  去年以来,该县就有夕阳红艺术团、红十字文化志愿者服务队被评为唐山市五星级群众文化团队;乐亭大鼓《美丽家园》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入围奖。疫情期间,由本地文艺工作者创作的乐亭大鼓《抗击病毒,人定胜天》、歌曲《别慌,武汉》、乐亭皮影清唱《众志成城渡难关》、书画《钟南山》等一批扎根乡土文化、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文化精品力作被各大媒体传播,引起热烈反响。

  据了解,8年来,该县共奖励优秀文体队伍578支、优秀文化传承人213名、文化精品220件,共发放奖扶资金120万元,极大地激发了民间文体队伍和文化人才的创作和演出热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