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 03:18:5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滦州市城管执法局:“四个实施”奋力开创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滦州市城管执法局

“四个实施”奋力开创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公共场所消杀

绿化工人在时代广场擦洗垃圾箱

管控冥纸冥币焚烧

  “把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提升城市形象、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城管综合执法,坚持‘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服务理念,推进全市城市管理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滦州市城管执法局局长杨瑞刚在去年初机关全体会上对干部职工提出了明确要求。一年来,机关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注重民生,服务于民。

  实施“基础建设提质”行动,在设施建设上提速提效。近年来,该局累计完成和平道、朝阳道等5条背街小巷和中山公园、植物园等33个公园游园改造提升工程,道路亮灯率达到99%以上。目前,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绿地面积和公园绿地面积分别为1118.678公顷、1264.11公顷和340.99公顷,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1.86%、37.04%和12.13平方米,群众生活质量得到新提升。该局还打造出滦州路、滦河道等一批样板示范路和紫薇园等精品示范小区。投资1300万元完成小山生活垃圾填埋场二区项目建设,2019年9月已投入使用;投资9200万元建设完成建筑垃圾消纳场;完成投资2.4亿元,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综合处置工程项目建设,该项目在全市项目进度中排名第一,在唐山市重点项目观摩会议中得到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的好评。此外,加快推进园林增绿、雨污分流管网改造、环城水系二期等项目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实施“精细管理提标”行动,在精细管理上提速提效。该局把城市精细化管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开展深度洁净城市建设,全力推进环卫“水洗机扫、以克论净”和全天候保洁机制,加大城区主次干道洒水降尘、清扫频次,深化“镇村保洁收集、企业清运、市处理”模式,确保全市城乡环境卫生显著改善;谋划建立城市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和城市管理委员会,形成“统一指挥、整体联动、部门协作、快速反应、责任落实”的一体网格化联动协调管理新机制,真正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全面加强市容环境管控,出台硬核措施,开展“333”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切实解决好秩序三乱、环境三脏、生活三烦;积极打造人民道、金鼎丽城等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标杆示范,树立引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示范典型。该局以“走遍城市”为举措,全体总动员,出门即上班,用绣花精神不断深化城市管理。

  实施“制度建设提效”行动,在综合管理上提速提效。该局坚持靠制度管人管事,狠抓着装规范、用语规范、行为规范和程序规范,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创新出“1+3+4+5+N”制度体系,狠抓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全面落实“721”工作法,实施“服务管理为主”的执法新模式,不断凸显综合执法效果,通过规范执法、严格执法、透明执法,全面推动城市综合管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实施“严格考评提优”行动,在长效机制上提速提效。该局不断完善城市管理检查考评工作,切实加大城管日常督察力度。结合全国文明城、国家卫生城、国家森林城创建工作要求,对城区重点点位、主要道路、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实行每日考核、每周小结、每月兑现奖惩,全面提升城区环境卫生质量,进一步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协调平衡发展。充分利用数字化城管平台,及时发现整改问题,加强监督考评,使城市管理工作更加科学、更加高效。

  滦州市城管执法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全新的工作理念、科学的管理体系、长效的管理机制、有效的管理手段,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遵循,为建设“现代中等城市、全国百强滦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刘洲 图/李娜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