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2 23:31:2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迁西全方位服务春节不返乡外地务工人员

迁西全方位服务春节不返乡外地务工人员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贠开芳、周宏波)迁西县采取“一二三四”工作法,全面服务春节不返乡的外地在迁西务工人员。

  组建一个网络。这县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开展服务保障外地务工人员在迁西过年先进典型培树活动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各乡镇成立工作推进小组,细化工作分工,与县工作专班协调联动,实现了县乡统筹推进全面服务不返乡外地在迁西务工人员工作。县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工作专班汇报,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通过下发《工作提示卡》的方式挂牌督办。

  摸清两个底数。自1月12日开始,全县各地各单位对外地农民工开展调查统计工作。摸清外地务工人员数量,确保做到“不落一企、不漏一人”。摸清工资发放情况,结合根治欠薪活动,对工资发放情况进行自查自纠,重点摸排住建、交通、矿山采选等企业100余家,元旦以来,累计解决欠薪案3起,为348名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500余万元。

  坚持三项机制。一是全天候保障机制,开通服务专线,安排人员24小时专门负责接听解答问题和诉求,并对重点企业设立服务专员,“一企一策”制定服务方案,提供“全行程、无盲点”的对接协作服务。二是就业监测机制,全面落实《迁西县失业预测预警和调控应急工作实施方案》,对50个失业监测点进行重点监测,多维度动态掌握企业职工就业状态,为有效防范行业性、趋势性失业风险提供数据支撑;三是应急处置机制,建立了服务保障外地农民工在迁西过年工作应急处置预案,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处置,把矛盾和隐患化解在源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强化四项服务。结合本地实际,及时把党委政府对农民工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一是及时走访慰问,这县通过微信、入企走访、社区值守等形式向广大农民工发放公开信3000余份,传递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关怀和最新疫情防控要求;二是加大劳动执法维权,这县从保障职工权益的角度出发,精准掌握节日期间企业工资发放情况,防止出现欠薪行为,并督促企业对春节期间加班职工落实好相关补贴政策,发现问题将严厉打击,切实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三是强化健康服务,组织县内医疗机构加强对农民工的服务,在各街道及乡镇卫生院开设“绿色通道”,优先为外地务工人员提供健康体检和核酸检测。四是丰富业余生活,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利用网络平台等形式,将演出、展览、电影等文艺活动送到农民工身边。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