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9 16:52:1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疫情防控……社区“兵支书”姚宏伟的一天

  他是社区“多面手”,也是居民的“定心丸”,他步履不停穿梭在大街小巷,他全力值守疫情防控一线,他尽心竭力为街坊排忧解难......

  他就是玉田县无终街道城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姚宏伟。

  1月18日,我们走进城西社区,追随他的脚步,记录下社区工作者的一天。

  城西社区始建于2000年,辖区总面积48.3万平方米,现有居民2851户,常住居民10269人,管辖着36个生活小区,其中30个老旧生活片区没有物业管理,平房区有25个。对于这样一个片大面散的老旧社区,日常工作量很大,管理起来并不容易......

  一天的工作从半夜两点多接起的电话开始

  2:29,北京夏各庄检查站打来电话,原来是玉安楼小区一位居民进京,检查站电话询问社区居民情况。“我们怕居民焦虑,居民群一直畅通,社区工作人员轮流值守,及时为居民答疑解惑。我的手机也是一直开机,居民有需求,我们能第一时间知道,协助解决。”城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姚宏伟说。

  大清早一起床,姚宏伟照例首先拿起手机,一一确认社区各居民网格群、物业、工作等微信群里的信息。“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确认一下所有的信息,有需要紧急通知的事项,就在微信群里立刻发布,第一时间解决。”姚宏伟说。

  8:10,姚宏伟与副主任崔永江一起到黄南居检查洁净煤使用情况并排查散煤燃烧,给四家居民一一送去一氧化碳报警器,一户接一户挨个检查,并叮嘱燃煤注意事项。“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外出减少,居家时间增多,燃煤取暖风险增大,入户走访必须到位......”每到一户,他们都耐心地给居民讲解一番。

  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

  9:00,姚宏伟按照约定好的时间,来到玉安楼小区5栋4单元双报到党员张老师家送双报到表格,结合4单元网格员事宜。紧接着又来到玉安楼执勤点,与双报到党员张福芹、贾淑芳,临时党支部副书记赵久东了解党员、大学生志愿者执勤情况。

  10:10,赶到科苑寓片区,与副主任崔永江一起排查玉田之窗网络推广公司外来人员疫情防控情况。接下来,又来到科苑寓两家住户家中检查洁净煤使用情况。

  就这样一上午,一刻也没闲着。

  11:00,火车站鞋厂工房检查洁净煤使用情况,给一户居民家中送去一氧化碳报警器,劝阻制止铁路工房一居民院内燃烧树叶的行为;11:20,打电话与农机里石家庄返玉居家隔离人员确认是否做完核酸检测,没有打通,遂开车到农机里入户了解情况;11:40,回来路上又检查了农机局楼、农机厂楼、西盛巷、交通里洁净煤使用情况。

  “不敢喝水,怕上厕所影响进度,还有好多片区没来得及去呢。”姚宏伟说,他和同事们已经“连轴转”了多日,“为了社区平安,再多的辛苦也值得”!

  社区工作就是要特别全面,特别细致

  13:20,到货场街生活区检查洁净煤使用情况。检查完毕赶往金鼎家苑小区,一户居民家中老人去世,姚宏伟和副主任崔永江一起耐心做家人思想工作,劝导家属白事俭办,减少人员聚集。

  15:30,联系坎中楼包联单位负责人,协调门口执勤、组织该区域第二次核酸检测事宜,安排消毒查杀。

  16:00,回到居委会,办理2021年度廉租房审核和一居民高龄补贴;16:20,货场街路面验收,处理汇报相关事宜;16:30,汇总石家庄、邢台返玉人员网格化管理情况,为居家隔离人员做好生活服务和后勤保障;汇总一天各临时党支部和五个包联单位的返玉人员摸排情况;汇总一天双报到党员和大学生志愿者执勤情况。

  17:00,来到金地家园执勤点,检查防疫宣传音响播放情况,与临时党支部书记江广武了解卡点执勤情况。

  第一时间建立起了各种台账

  “因为疫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社区的工作。城西社区对接26个双报到单位,有225名在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有5个县直包联单位、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通过充分调动,整合社会力量和各方资源,党员干部群众齐上阵,拧成一股绳,编织起全员抗‘疫’同心圆。”姚宏伟表示,大家对社区工作任务充满干劲儿。

  17:50,办公室里电话铃声、键盘敲击声依然此起彼伏。

  “我们和居民的距离更近了”

  吃过晚饭,19:30,姚宏伟开车在玉安楼、金鼎家苑、金地家园、怡和园、绿洲新城、黄南居、坎中楼、农机里执勤点位巡查,提示工作人员做好对外来人员的登记、扫码、测温工作。

  手指冻得又僵又冷,使劲搓一搓,又马不停蹄地奔向下一处。每每忙到深夜,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一直在路上走,也不觉得有多冷了。”他笑着说。

  夜里姚宏伟在小区巡视时,居民和他热情地招呼:“姚书记,又过来社区巡视啊,辛苦啦!”姚宏伟笑着回答:“为大家守好社区是我们应该做的,不辛苦!”

  22:10,巡视归来,踏着月光回家。

  这就是“兵支书”姚宏伟的一天。

  一年年下来,不管是防疫工作还是洁净煤推广、人口普查,通过多次入户排查、走访,姚宏伟惊喜地发现:“我们和居民的距离更近了。”

  他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从清晨到日暮,从街头到巷尾,到处是他忙碌的身影。防疫、宣传、走访、摸排、值守;党建、扶贫、慰问、文明创建、调解纠纷;统数据、填表格、做台账、写汇报......

  他和他的同事们面对的是千家万户、千头万绪、千难万难,他们平凡普通,却有着不平凡的担当;他们默默无闻,却有着一心为民的情怀;他们无私奉献,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