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1 02:16:1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肩负使命献良策 履职尽责谋新篇——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报到侧记

肩负使命献良策 履职尽责谋新篇

————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报到侧记

□记者 卢山

  1月29日,参加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满怀豪情陆续来到大会驻地报到。在接下来几天里,他们将为唐山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疫情防控之下,报到现场设置了体温检测点,人大代表们规范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后,依次办理报到手续,领取会议证件及相关会议资料。

  “2020年对于我们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作为一名供水企业的人大代表深切感受到这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在保障民生、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民生始终是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唐山市自来水公司王丽代表坦言,“去年由人大代表投票决定老百姓最期盼的20件民生实事,每一件都是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际出发,真正使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提高。比如部分二次供水泵房改造的完成,根本上解决了百姓‘最后一公里’用水安全问题。作为人大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会更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为民建言的职责,把每项工作做好做实,更好地履职尽责、为民服务”。

  昊晟律师事务所单静代表说道:“2020年制定的《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若干规定》获得河北省十大法治贡献奖,在疫情期间我们也没有停止对地方性法规的制定、研讨、征求意见等工作。疫情期间制定的4部地方性法规中3部都是以民生为主,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安全感。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针对社会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完善相关法规制度”。

  “教育是民生要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遵化市第一中学赵金波代表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市的基础教育得到了长足发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在我省都位居前列。新时代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今后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强化内部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疫情防控,让利康医院的柴福利代表有了更深的感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要加大对医务人员正面典型的宣传报道,鼓舞斗志和干劲。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一个基层单位医疗工作者,还要继续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切实抓好院感防控工作,不惜一切代价,高标准严要求地把工作做实做细”。

  我市的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占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来自河北任氏粉体包装设备集团有限公司的任亚利代表坦言:“目前中小企业发展存在融资难、工程技术人员短缺、中小企业之间技术壁垒等问题。希望政府能出台一些政策,给予中小企业资金、税收、人才等方面的支持。我们也会尽己所能,创新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肩负使命献良策,履职尽责谋新篇。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们将肩负使命、履职尽责,话民生、谋发展、创未来,不负人民重托,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