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1 15:20: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勇担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奋力谱写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新篇章

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张古江主持 高建民作政府工作报告 郭彦洪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胡国辉等在主席台就座

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古江主持大会。记者 闫军 摄

代理市长高建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闫军 摄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彦洪受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记者 闫军 摄

1月31日,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唐山大剧院开幕。图为大会现场。记者 闫军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媛媛)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1月31日上午在唐山大剧院开幕。近500名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古江主持大会。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古江、郭彦洪、毕开艾、魏文忠、常庆久、郑汉军、李东升、王宝兴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高建民、胡国辉、杨洁、陈学民、乔朝英、穆伟利、孙贵石、张旭、杨华森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市政府各位副市长,出席会议的历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各位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大会的其他市级领导和军分区领导。

  会议应到代表529名,出席会议的代表474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张古江宣布: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代理市长高建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一、“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2020年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三、2021年工作安排;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高建民在回顾“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时说,过去的五年,是唐山发展历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落实市委“33458”思路布局,奋发进取,担当作为,交出了践行“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十周年的合格答卷,谱写了“三个走在前列”转型发展的生动篇章,实现了“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圆满收官。

  高建民说,2020年,我们坚定不移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彰显使命担当,5批122名援鄂医疗队员逆行出征、驰援武汉,诠释了英雄城市、感恩之城的人间大爱;我们携手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出台“惠企20条”“暖企促贸”等政策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7%,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好于全省。

  高建民指出,“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33458”工作思路,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唐山贡献。

  高建民说,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认真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推进“3+5”创建工作和“四个一百”活动,确保唐山发展提质提速、向上向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高建民说,今年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精准有效扩大投资、促进消费,夯实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增量支撑;二是坚定不移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在融入京津、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高质量发展;三是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唐山;四是统筹推进锻长板补短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五是坚持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加快建设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沿海城市;六是坚持改革开放互促并进,拓展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空间;七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八是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九是巩固拓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十是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唐山。

  高建民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政府工作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一定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拼搏竞进、实干实效,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高建民最后说,英雄的唐山人民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也一定能够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加快“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步伐,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彦洪受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她说,2020年是唐山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在大战大考中砥砺奋进、坚定前行的一年,也是全市人大面对艰巨繁重任务担当实干、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夺取“双战双胜”、实现“三个圆满收官”,议大事、督难事、促实事,依法充分履职,为唐山加快“三个努力建成”作出积极贡献,展示了新时代唐山人大的新作为、新风貌、新气象。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大工作方向定位更加坚定。二是突出立法保障推动,助力法治唐山建设更加扎实。三是强化依法有效监督,服务大局工作成效更加显著。四是依法行使决定职权,保障市委决策落实更加有力。五是加强改进代表工作,各级代表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六是深化提升自身建设,依法履职工作基础更加坚实。

  郭彦洪说,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的人大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坚持“三个有机统一”,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聚力促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求真务实厉法治,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一是坚持政治站位,始终在担当尽责中践行对党忠诚。二是坚持立法引领,始终在全面依法治市中主动作为。三是坚持依法履职,始终在服务大局中增强监督实效。四是坚持代表地位,始终在优化服务中激发代表活力。五是坚持从严从实,始终在强基固本中提升履职质效。

  郭彦洪最后说,面向“十四五”,唐山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人大工作开始踏上新的历史征程。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依法履职,为唐山谱写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牛向阳所作的《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志宏所作的《河北省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分别对过去一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表决通过了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选举办法、个别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民心工程项目票决办法。印发了唐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唐山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唐山市2020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草案)的报告、唐山市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2021年民心工程候选项目、《唐山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管理条例(草案)》,提请代表一并审议。

  驻唐全国和省人大代表;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纪委书记、监察委员会主任,组织部部长,人民法院院长和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了大会。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