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9 08:50:3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刘雅丽:我有经验,我先上

  刘雅丽,48岁,中共党员,主任医师,唐山市工人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助理,从事重症专业22年。

  2020年2月,参与唐山市整建制管理的一例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救治,在一线病房连续奋战42天,被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北省总工会评为“抗疫最美医生”。

  2021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石家庄卷土重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刘雅丽作为一名曾经支援过传染病院的医疗队员,向医院领导多次请战,“我有经验,我先上!

  2021年1月20日凌晨4点,接到被紧急抽调至石家庄的通知,并被任命为唐山工人医院支援石家庄第二医疗队领队,带领5名医生,1名院感人员,12名护士赶往石家庄。在大巴车上,她把传染病院的经验与大家分享,给队员鼓劲,消除恐惧心理。“医院把这么艰巨的任务交给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一定要圆满的完成任务,凯旋而归。大家要保护好自己,调整心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圆满地完成医院交给我们的任务”。

  到达酒店后,她组织大家进行院感培训,并指导队员练习穿脱防护服,4人一组,相互监督,相互指导,交流经验,为进入病房后尽早适应做准备。她带领的团队在考核时都是一次通过,并受到考核人员的表扬。

  做为领队,组织成立了唐山工人医院支援石家庄第二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并担任党支部书记。目前有7名医护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刘雅丽被抽调到石家庄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作为小组组长进入病房后,参与两例使用ECMO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救治。组长负责本组组员的工作分配,向石家庄市专家组对接并汇报病人情况。在这种特殊防护情况下,由于医护人员来自不同的医院,且频繁交接班,有时治疗上需要更好的沟通配合,才能更准确的管理病人的容量。她曾经在凌晨1点多组织本组的值班医生、管床护士、CRRT护士及ECMO小组成员共同探讨病情,给患者行超声检查,详细了解患者的液体输注、CRRT的脱水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出入量,并在第二天的专家组讨论会上,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使病人的容量管理更加精准。

  在她的带领下,本组医护人员积极努力,各项指标稍有恶化,就随时找原因,分析各个系统可能出现的问题,每时每刻掌握着每个病人的情况,并及时处理。为保证治疗的连贯性,详细的交接班,大家任劳任怨、连续奋战,不怕苦,不怕累,从没有一句抱怨,病人的病情稍有好转都很高兴。

  下班后,做为唐山工人医院支援石家庄第二医疗队的领队,刘雅丽还要负责与省市卫健委对接,联系队员进入病房、院感培训、发放物资、接种疫苗、联系班车、上报各种表格、文件等工作,每天都很忙碌,经常顾不上吃饭。

  她表示:这次抗疫不仅仅是治病救人,同时也是在学习,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更好地为患者服务。疫情还未结束,虽然远离家乡,但一直抱着必胜的信心。疫情不退,她就不退!(唐振中)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