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9 08:54: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工人医院成功完成省内首例 唤醒状态下三叉神经痛显微血管减压术

  近日,唐山市工人医院神经外一科张宏义主任、王耀伍博士成功完成省内首例唤醒状态下三叉神经显微血管减压术。此手术方式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河北省三叉神经痛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常某,59岁,主因右侧面部疼痛3年,加重1周入院。该患者表现为一说话、吃饭甚至风吹到右侧面部就引起电击样疼痛,越来越重。一开始口服卡马西平有效,后期口服4到6片都难以止住疼痛,痛苦难当。入院后,磁共振检查提示:右侧三叉神经有血管压迫。医生病例讨论认为,患者年龄小于70岁,身体较好,适用显微血管减压术。

  王耀伍博士介绍,此手术是将压迫神经的血管移位,在血管与三叉神经之间放一个垫片,从而解除对三叉神经的压迫。但目前常规手术存在以下两个问题:1、压迫三叉神经的血管辨认不清和不全,从而导致手术失败;2、垫片的位置和垫片的厚薄不合适,导致减压不充分使手术失败。

  据张宏义主任介绍,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显微血管减压术一般有效率在90~95%左右,还有4~5%的患者术后效果不佳。为提高术后有效率,追求手术效果,我和王耀伍博士术前讨论决定开展术中唤醒技术,在全麻的术中使患者清醒,根据患者真实感受判断手术效果,进而找准找全压迫三叉神经的血管和调整垫棉的位置和数量,使术后止痛效果确切。

  经查阅文献及相关报道,国内还还未见此手术方法的正式相关报道,国际上查阅到只有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医学院神经外科的Saleem I.Abdulrauf做过此类手术。

  王耀伍博士曾在德国柏林Charité大学医院做访问学者,研究学习世界先进的神经外科技术,期间曾学习研究唤醒手术,熟练掌握唤醒手术流程,并在张宏义主任领导下,在唐山市率先开展唤醒手术大脑功能区胶质瘤切除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麻醉科的密切配合下,手术如期进行。术中张宏义主任和王耀伍博士成功实施唤醒手术,将患者由全麻状态唤醒,根据患者的反应,精准判断术中责任血管,并放置合适垫棉,患者在术中就高兴的说出使其饱受折磨的疼痛消失了。术后,患者恢复迅速,疼痛完全消失。唤醒手术的成功实施体现了术者扎实的手术功底、过硬的心理素质及对唤醒手术流程的熟练掌握,同时也是对麻醉师的一个考验。

  近年来,张宏义主任和王耀伍博士在三叉神经痛治疗上不断创新突破,量身定制个体化方案,开展了唤醒手术显微血管减压术、内镜下显微血管减压术、三叉神经半月节球囊压迫术和射频热凝术,使河北省三叉神经痛的治疗水平大大提高,效果显著。 (唐振中)

  术前3D-Fista和3D-TOF提示血管压迫三叉神经,使术者精准制定手术预案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