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7 23:54:2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走进大钊故乡丨在新纪元,创造新生活

在新纪元,创造新生活————走进大钊故乡(上)

图为李大钊纪念馆。(资料片)

  “新纪元来,新纪元来!”

  “人生最有趣味的事情,就是送旧迎新,因为人类最高的欲求,是在时时创造新生活。”

  1919年元旦,李大钊曾写下一篇《新纪元》。他以笔为武器,在新年伊始,唤醒暗夜中沉睡的灵魂。

  时光荏苒,转眼已是百年后。2021年春节,乐亭县大钊路上,包裹着羽绒服的行人步履匆匆。但在路过李大钊纪念馆时,人们频频回头凝望。

  透过历史的云烟,李大钊纪念馆内展示的一件件文物,承载着厚重的记忆。

  李大钊纪念馆副馆长于海英介绍说,李大钊写下《新纪元》时,在世界,俄国十月革命取得成功,建立了无产阶级政权,为世界上被压迫民族、被奴役的国家指明了解放的道路;在中国,满清政府垮台,新文化运动兴起,旧社会日薄西山,新社会曙光微现。这篇写于黎明与黑暗之交的文章,昭示着“这个新纪元是世界革命的新纪元,是人类觉醒的新纪元”。

  时光回溯到1889年10月29日,李大钊出生在乐亭县大黑坨村。1907年考入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1913年毕业后东渡日本留学,开始接触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学说。1916年李大钊回国,后到北京大学任图书馆主任兼经济学教授,积极投身于正在兴起的新文化运动。

图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大钊故居。(资料片)

  在大黑坨村,古朴的李大钊故居中,一把土黄色藤椅已经被用得油亮,扶手有些破损。这把藤椅,是故居内最珍贵的一件文物。

  在北京大学任教时,李大钊买下了这把椅子。他牺牲后,夫人赵纫兰将其运回故乡。

  就在这把藤椅上,李大钊曾潜心研读马克思主义,写下了《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新纪元》等重要文章,成为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第一人。

  李大钊写下《新纪元》不久的5月4日,是个无风的晴天,却有一道闪电惊雷劈开。在五四运动中,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工人阶级开始作为独立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印证了李大钊对于“新纪元来”的预言,也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1920年,临近旧历年关的一个凌晨,一辆带篷的骡车,从北京朝阳门驶出,急匆匆南下而去。

  车上有两个人,坐在车篷里的那位,头戴毡帽,身上的背心油光光的,看上去像个“掌柜的”。坐在车沿上的这位,微胖的脸庞蓄着八字胡,戴着副眼镜,拿着几本账簿,像是随掌柜收账的“账房先生”。

  这二位身份可不一般。“掌柜的”是41岁的陈独秀,“账房先生”是31岁的李大钊。二人乔装打扮,是为了躲避监控。

  在从北京到天津的路上,二人谈话的内容旁人难以知晓。但这次分手后,二人相继在北京和上海建立了共产党的早期组织,流传下了“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一段佳话。

  1921年7月23日,“从此以后,中国改换了方向”。

  当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由于有敌探闯入,会议又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画舫。就在这次党的一大上,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成立。

  中共一大后,李大钊等派出大批同志到各地建立党组织。他们作为强而有力的辐射源,影响遍及全国,使中国共产党真正成为全国性的无产阶级政党。

  但是,共产党的壮大,加剧了反动当局的仇视。在白色恐怖中,李大钊坚持高擎革命的火炬,领导党的北方组织开展卓有成效的斗争。即便在绞刑架前,他依然“精神甚为焕发,态度极为镇定”,就义时尚不足38岁。

  李大钊虽然牺牲了,但是他对中国未来的描绘正在成为现实————

  有一种思想,诞生西方,却在遥远的东方开花结果;

  有一个政党,诞生之初如星火微茫,却带领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图为乐亭县高效设施蔬菜基地一景。(资料片)

  今年春节期间,乐亭县的“80后”返乡大学生姜骏鹏和媳妇一天都没休息,在大棚里忙着为樱桃树疏果、通风。“樱桃还有点青,但是已经长到手指甲盖大了,3月份就能上市,估计能卖100多万元。”姜骏鹏擦着汗说,“我俩年轻,要接力奋斗!也希望更多青年带着知识和本领回到家乡,和乡亲们一起创造新生活。”他们身后,一片片温室大棚,宛如大海翻滚的波浪。

  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创造新生活的视野就会更宏阔、志向就会更高远。

  尤其大黑坨村,是出了名的“敢为人先”。早在1991年,周边地区还在种植玉米、棉花等作物时,大黑坨村就在乐亭县第一个发展起设施农业。如今,这个只有2000多人口的村子,就建有1000余个果蔬大棚,还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人均可支配收入2.1万余元,是改革开放之初的150多倍。

  “社会主义是要富的,不是要穷的,是整理生产的,不是破坏生产的。”李大钊的思想和精神,成为感召和激励人们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的不竭动力。

  “人类全体的历史,联结无数的新纪元,才算能贯达这人类伟大的使命。”1919年的第一天,一个小小的明星,照见新人生的道路。

  新年伊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重读《新纪元》,我们依然备受鼓舞————“努力前去为人类活动,作出一点有益人类工作。这点工作,就是贺新纪元的纪念。”

图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大钊纪念馆。(资料片)

  张晓悦 刘江涛 王岩军

  以上图片均为刘江涛摄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