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5 18:27:0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24小时值班!唐山两办发布紧急通知

中共唐山市委办公室

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雨雪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各派出机构党工委和管委会,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据市气象局预报,未来十天,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多弱降水过程。其中,5日白天阴有零星小雨或雨夹雪,8日夜间阴有零星小雨,10—11日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受冷空气影响,预计5日白天到夜间,我市内陆地区有东北风5—6级阵风7级,沿海地区及海面有东北风7—8级阵风9级,气温有所下降。为切实做好此次雨雪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雨雪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当前,正值全国“两会”期间,全力做好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意义重大。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雨雪大风降温天气的危害性和防范应对工作的复杂性、紧迫性,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紧盯供暖保障、农业生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等存在的薄弱环节,层层压实责任,细化防范措施,科学指挥调度,最大限度减少因灾害性天气造成的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做好监测预警,切实提升信息发布能力水平。此次雨雪大风降温天气较为复杂,雨雪范围和量级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各级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过程变化趋势,加密预测预报频次,开展联合会商,强化沟通协作和信息共享,进一步增强预报精准度和时效性,及时向各地各有关部门通报预报预警信息,为群众出行、交通运输、农业生产等提供科学指导建议。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全网发布等方式,及时广泛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提醒,重点做好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等重点部位和农村、偏远山区等薄弱环节的灾害预警信息传递,畅通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提醒社会公众和相关地区提前采取防范应对措施。

三、树牢服务意识,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群众冷暖无小事,供暖保供系民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全力做好供暖保障各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盯老旧小区及医院、学校、养老院等重要场所,加强供热管网维修维护,组织安排各类抢修救援力量随时待命,一旦遇有供暖问题第一时间排除解决,切实保证热源热网稳定运行。密切关注偏远农村、城市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的防寒救助工作,把降温防寒应急保障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不让一户群众挨冻。发展改革、能源电力、通信等部门要加强对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巡检,防止停供现象发生。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要组织做好降温天气下粮油、肉、蛋、菜、奶等农副产品的市场供应和调运,确保满足市场和居民生活需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持续做好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盯紧盯住企业限产减排、扬尘污染防治、车辆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深入一线开展真督实查,加大环境污染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四、抓好重点部位,确保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压实各方责任,突出重点领域,落实防范措施,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汲取近期森林火灾教训,坚持防字当头、关口前移,紧盯重点林区、自然保护区等重点部位,加强火情监测,强化源头管控,严管野外生产生活用火,毫不动摇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巡查巡检,及时做好除冰除雪工作,适时采取关闭道口、限速行驶、强制分流等措施,合理有效疏导车辆,严防发生交通拥堵和重大交通事故。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露天煤矿、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消防等重点生产行业领域安全指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责任,确保不出问题。住建部门要细化完善建筑施工领域防风、防冻、防火、防滑、防高空坠落措施,遇恶劣天气严禁室外、露天施工作业。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情落实春耕备播、田间管理、防灾减灾等各项措施,及时向设施农业种植户和畜牧、水产养殖户等提供技术指导,保障农资供应,推进春耕生产有序开展,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备播“两不误”。

五、强化应急值守,保证政务信息畅通。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和工作责任,带班值班人员必须在岗在位,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研判各类灾情以及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处置。严肃工作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坚决杜绝脱岗、漏岗以及迟报、漏报和瞒报重要信息等问题发生,对因措施不当、组织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单位或个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加强沟通协调,对涉及跨部门、跨行业领域的灾害过程,严格落实紧急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时刻保持通信联络畅通,做到报告及时、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中共唐山市委办公室

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5日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