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6 11:36: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遵化团瓢庄乡山里各庄村:开启浓浓乡愁 喜迎四方宾客

3月3日,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刊发《河北遵化县团瓢庄乡山里各庄村:开启浓浓乡愁 喜迎四方宾客》一文,全文如下:

□ 经济日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王双利

“特色农家院,地道农家菜,每一口都是在城里吃不到的家乡味道!”春节期间,来自北京的游客李金祥携亲带友,来到遵化团瓢庄乡山里各庄村,就为品尝该村“炖菜小院”的幸福味道。这里集粉坊、油坊、米坊、炖菜小院等为一体的“乡土作坊主题美食街”别具特色,香飘四方。乡亲们用一道道特色美食为游客精心烹煮着“乡愁”,让他们一家人在这里玩得非常开心。

而山里各庄带来的幸福感,不只停留在味觉。从简洁素雅的文化墙,到别具特色的精品民宿,再到亚太农业旅游观光园,行走在山里各庄村,举目皆风景,处处皆用心,文旅融合、乡村旅游的“金字招牌”熠熠生辉,一幅“农村变景区、田园到公园”的美丽画卷正在游客们面前徐徐铺展。

美丽的山里各庄村全景。

几年前,身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环境中的村民根本不敢想“坐在家里挣城里人的钱”。2012年,该村着手美丽乡村建设,坚强有力的山里各庄村“两委”班子带领全村老少提升村子“颜值”,村里硬化美化了乡村街道和路面,使得乡村环境变“脏乱差”为“净畅美”。山里各庄村也一跃成为遵化市的先进村、样板村,先后获评“河北省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等。

市民们在村里温室大棚中采摘。

为让美丽乡村实现可持续发展,山里各庄村根据自身区位、产业等优势,制定了“村企共建,产业富民”的思路,并按照国家AAAA级景区标准,于2013年以来相继启动实施了总投资10亿元的亚太农业旅游观光园项目,充分融合农业种植、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三大产业,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使得滑雪场、农家院、精品民宿、葡萄公社、农业采摘园、大型会议中心、拓展训练营、乡土作坊主题美食街等20多个项目相继拔地而起。尤其是对原来废弃已久的知青点、乡村小学、农村大食堂、大戏台通过深度改造利用,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旅游设施,让浓浓的乡愁实现了历史性回归。通过这种文旅融合的思路,让这座小山村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独特发展空间。

用农家院改建的大食堂。

如今,品鉴地道小吃、住精品民宿、购农副特产、赏乡村民俗、体验农作生活,已成为这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村子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元旦、春节期间,该村推出了流光溢彩梦幻灯展,绚丽夺目的民俗打树花、精彩纷呈的马戏表演等一系列文旅饕餮盛宴,吸引游客达10多万人次,为当地老百姓创造临时性就业岗位300个,间接带动就业1000人,实现营业收入900万元。

用知青点改建的精品民宿。

“下一步,我们将打造房车营地、儿童游乐园、民俗风情园、养老院等,争取把山里各庄村打造得更宜居、宜游、宜养,让村民的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就在新的一年开始时,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贾泽林信心满满地说。

热闹异常的精品小吃街。

经过修缮的村庄大戏台向游人开放。

编辑: 杜雨璐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