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8 08:14:5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迁安《黄金寨村史》出版发行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董连辉)近日,迁安《黄金寨村史》由中国民族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的出版进一步提升了民众对村史文化的保护和认知,为传承村庄历史、弘扬传统文化营造了良好氛围。

黄金寨村坐落在长城脚下,隶属迁安市五重安乡,绿水青山环绕,文化底蕴深厚。《黄金寨村史》共12章,上起明初建村,下至2019年。内容包括黄金寨村大事记、建置沿革、自然环境与区划、街道民居交通、组织建设、经济发展、文教卫生、村风民俗、历史典故、文物古迹、英烈人物等。全书语言朴素、数据翔实、图文并茂,记录了黄金寨村600多年发展历程。其中特别对本村英烈、抗战红色文化进行详细介绍,溯源烽火岁月基层支部源头,体现不忘初心、铭记英烈的责任情怀。如在第五章“组织建设”中,提到迁安抗战先驱李方州来黄金寨村发展党员、建立支部的事迹。

据了解,2011年3月,该村“两委”组织启动村史编撰工作。编委会成员搜集档案、现场走访、辨析核准史料……历时近10年才完成书稿。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原副院长陈宝忠为家乡村史作序,强调要把根留住,薪火相传。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