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9 22:48:2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大唐陡河发电厂:让蓝天、碧水、净土与人民群众朝夕相伴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徐璐 殷悦)伴随着职工上班的脚步,唐山陡河发电厂的多功能抑尘车装满水,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全天不间断在厂区周边2条道路洒水抑尘,确保厂区周边1公里范围内道路降尘到位。每天清晨,洒水车在道路、村庄缓缓经过,已经成为陡河岸边的一道风景。

去年12月31日跨年夜,唐山市生态环境局高庆利局长在对电厂帮扶检查时表示:“陡电是央企,做好环保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定要严上加严、细中更细,做好表率。”

该厂深知,检查不是目的,整改才是关键。“史上最严检查”正是市生态局注重帮扶企业举一反三查找污染根源问题,点对点精准施策整改,实现标本治污的有效手段。

在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技术人员的指导帮扶下,陡电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工作到人,从“源”治理,聚焦点、线、面污染三向发力,全面排查无组织排放风险点。对煤场、灰库、石膏楼等易产生粉尘场所加装电动隔离门;加装大货车入厂自动识别门禁系统和工程车尾气净化装置;购置专用清扫车,制定燃煤拉运清扫专项方案;开展危化品处置培训。建立机组启动前24小时内全面排查环保设备机制,坚持环保缺陷“置顶”原则,确保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消除。规范环保仪表标定和数据管理,建立起纵向可查、横向可比的详实环保数据台账,以精细化管理迈入环保管控“2.0时代”。作为唐山市重要热源支撑点,陡电全厂在供热季,从调度、取样、安保、清扫、存储全流程把关,全程做好燃煤拉运环保管理。

针对机组老化对环保达标排放带来的挑战,陡电抓住“智慧电厂”建设带来的新机遇,把科技创新作为环保改革突破口。加强对脱硫、脱硝、除尘系统的优化改造,全面提高了环保设备出力。为减少人为操作误差,该厂还研发了发电机辅助预警系统,加强了机组日常运行和启、停机期间的预警和指导。设计专项控制逻辑,实现当煤炭燃烧不充分时,喷氨量“按需分配”,防止有害气体外泄。在科技引擎的驱动下,大数据、云平台、智能化,为环保管控配齐了“铁手腕”和“千里眼”,加速了陡电环保治理由常规推进向精细管理转变。

“天蓝水清,宜居宜业”是唐山百姓的所需所想,加速绿色低碳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是唐山市政府和陡电日夜兼程不变的愿景。2021年开平花海项目成为唐山市打造“城市后花园”的重点工程,陡河发电厂和所属北郊热电公司作为开平区重点企业,在政府的大力帮扶支持下,大货车水雾喷淋项目紧锣密鼓、北郊铁路专用线建设正在快速推进。一个个“绿”字号工程,将为唐山市生态环境建设持续舔砖加瓦。

他们共同的愿望只有一个,那就是:让蓝天、碧水、净土与人民群众朝夕相伴……

编辑: 刘宸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