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0 06:50:5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记者走基层丨“飞地”奏响“协奏曲”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孔祥华 实习生 张弘)阳春三月,万物萌生。在我市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洪流中,接壤天津市的芦台经济开发区和汉沽管理区勇立潮头、主动协同,作为我市精心打造的津冀(芦台·汉沽)协同发展示范区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个个京津项目落地,一片片工厂崛起;一条条道路宽敞洁净,一栋栋楼房整齐靓丽。

驱车进入芦台经济开发区宽阔的荣成路,记者看到路两侧有很多钢结构厂房。据同行的芦台经济开发区组宣部副部长刘盼侠介绍,芦台经济开发区是我市在天津唯一一块全域成建制“飞地”,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前沿,正成为协同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开发区率先对接天津和北京产业项目和科研院所,落地京津项目数量和质量全面提升。截止到2020年底,芦台经济开发区共引进京津项目126个,总投资260.5亿元,一个富裕、繁荣、生态、幸福的新芦台正在崛起。

“这两台折弯设备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正对航空航天配件柜零部件进行精准加工。” 东方兴泰智能科技发展(唐山)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博川指着加工车间的两台进口设备说,公司总部设在天津,工厂建在芦台经济开发区,不仅降低了生产运输等成本,而且通过引进瑞士、韩国、意大利等国际高精尖先进生产设备,使企业自动化、无人生产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从北京通州区转移来的高端装备制造重点项目亚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机加工车间,记者看到几名工人正在组装板材连续平压机。公司经理郭衍鑫说,目前世界上仅有亚联机械与德国的迪芬巴赫、辛北康普3家公司可生产连续平压机,且只有亚联机械的连续平压机可以生产1毫米厚度的高密度板材,产品出口到亚、欧十几个国家。搬迁到这里不仅厂房扩大了好几倍,而且经营环境非常顺心。遇到什么困难,管委会的领导都主动帮助协调解决。

像这样安商、亲商的感人故事,记者在汉沽管理区也听到了许多。(下转第七版) (上接第一版)汉沽管理区发改局副局长晏小红说,为解京津企业发展之忧,管理区在与天津汉沽区、宁河区一路之隔的一块“飞地”上,规划建设了临津产业园和环渤海家具产业园,搭建了一个紧邻天津的“京津研发、汉沽转化,京津孵化、汉沽产业化”的创新成果转化平台。近年来累计签约项目225个,总投资额近450亿元;开工建设项目185个,累计完成投资290亿元,114个项目建成投产。

“看到我从天津搬迁到唐山汉沽管理区经营环境非常好,许多家具企业跟了过来。”第一个进驻家具产业园的东方弘叶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元温介绍说,环渤海家具产业园占地4000亩,共有45家企业,每家都引进了先进环保和生产设备,实现了技术与设备升级。

在8000多平方米的亚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制造车间里,记者看到这家从天津武清区搬迁到汉沽管理区临津产业园的企业使用的都是先进的生产设备。公司董事长陈子奎介绍说,从工厂2018年建设、2019年投产到现在,汉沽管理区实施“五个一”分包责任制,一直坚持不打扰、只帮忙。这是许多项目来汉沽管理区的真正原因。

好区位赢得好机遇,好环境引来好项目。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这个春天,津冀(芦台·汉沽)协同发展示范区正全力奏响山水相连、地缘相接、人缘相亲、携手发展的高亢嘹亮的“协奏曲”。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