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0 08:13:0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依靠科技创新 守护“碧海银滩”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孔祥华 赵冠群 实习生 张弘)一个仅33人的科技公司,却干成很多令人刮目相看的大事。其中,在海洋港池航道疏浚物无害化治理方面取得新突破,开拓国内海水淤泥资源化利用的新领域;搭建起我国首个县区级海洋环境在线监测系统,为曹妃甸守护碧海银滩提供了及时高效的环境监测服务。这个公司就是唐山曹妃甸蓝色海洋科技有限公司。

走进公司的一间样品展室,记者看到许多海泥做的砖块和泡沫箱子中的绿苗。“这些玉米和蔬菜都是在海底淤泥土上生长出来的,那些机压砖是免烧的海泥砖。”公司实验工作人员说,立足“生态优先、节约优先”的绿色海洋保护理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等部署,针对曹妃甸港区三大港池内相关企业航道疏浚淤泥难以处置的困境,2018年开始谋划、2019年启动实施了海水淤泥无害化处置试验项目。经过两年的摸爬滚打,2020年圆满实现了试验目标,在解决困扰曹妃甸港区乃至我国沿海港口普遍面临的港池航道疏浚物处置问题上迈出了可喜一步。该项目在海泥快速脱水干化、尾水悬浮物削减、海泥低成本淡化等关键技术工艺上取得了新成果,使得后期海水淤泥改良种植土或应用于建材制品成为可能。未来这些经过无害化处理的疏浚淤泥,既可以作为工程项目基建回填土,也可以作为矿山复垦土进行荒山绿化,甚至能够压制成免烧砖用于建筑行业,节省大量土地资源。

唐山曹妃甸蓝色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2月,是国企唐山曹妃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也是曹妃甸区唯一一家区属科技型海洋环保企业。公司始终致力于海洋环境监测检测、生态治理、生态环境数据服务产业。

“今年2月公司以零失误的现场考核成绩,顺利通过省评审,获得CMA资质认证,成为唐山市第一家具有专业海洋环境检测能力的国有检测机构。”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为助力曹妃甸打造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公司依托自身地市级实验室的环境监测能力,2018年建成我国首个县区级海洋环境在线监测系统,2020年启动“蓝色海湾”生态环境数据分析平台项目一期工程的研发工作,实现生态环境多元化数据整合。尤其是自主研发环境数据分析算法并编制沿海赤潮预警指数模型、沿海水质达标指数模型,为区域生态评价和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与此同时,公司还坚持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依托阵容强大的专家顾问团队,结合曹妃甸区生态环境现状,与相关科研单位和主管部门一起,投身蓝色海湾、滨海湿地修复、资源循环利用、绿色港口、生态海岛等工程,加强科技创新与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融合,加速促进科技成果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转化应用。

编辑: 杜雨璐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