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07:19:2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张古江: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开新局

张古江在一季度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总结暨城市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开新局

为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提供有力支撑

高建民主持 郭彦洪胡国辉等出席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王爱民、张晓悦、李响)3月10日,我市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总结暨城市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开新局,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提供有力支撑。

会前,张古江、高建民、郭彦洪、胡国辉等市领导及与会人员利用两天半时间,现场观摩了18个县(市、区)的38个重点项目。会上,与会人员根据观摩情况,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分类测评打分。

张古江在肯定项目建设成绩、分析存在问题、研判发展形势后指出,当前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繁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项目建设是根本支撑。他强调,抓项目建设,要认清形势、开好新局。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树立“大抓项目”的导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增强加快项目建设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开新局,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提供有力支撑。

张古江强调,抓项目建设,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一要在项目推进上升级加力,健全项目定期调度、领导包联、项目督导考核工作机制,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尽早开工、加快建设、尽快投产。二要在招商引资上升级加力,强化招商责任,突出招商重点,创新招商方式,拓展招商成果,全力以赴引进一批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落户唐山。三要在提升城市能级上升级加力,以高标准规划设计提升城市品质,以高水平片区建设展现城市形象,以高品质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功能,以高质量产业促进产城融合,以高效能管理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促进城市产业发展、功能完善、环境提升、安全发展。四要在打造承接平台上升级加力,千方百计提升发展竞争力、要素吸引力、园区承载力,着力推动企业向园区集中、要素向园区聚集、产业向园区集群。五要在优化环境上升级加力,坚持要素、资金、政策、人才、干部围绕项目转,让企业和项目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张古江强调,抓项目建设,要担当担责、转变作风。要落实“三责”要求抓项目,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推动项目建设进度提速、质量提升、服务提效。要发扬“三牛”精神抓项目,大力发扬“孺子牛”的干劲儿、“拓荒牛”的闯劲儿、“老黄牛”的韧劲儿,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要提升“三力”修养抓项目,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要强化“四担”作风抓项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用改革的精神、发展的理念、创新的方法,谋求项目建设的新路径、新突破。

张古江强调,要坚持咬定目标,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深挖增产增收潜力,牢牢掌握经济主动权。要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加强分析研判,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为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要坚持依法科学统计,确保依法依规、应统尽统、应收尽收,客观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高建民强调,要以项目快开工快建设扩投资、稳增长、增后劲,为实现首季“开门红”、全年“满堂彩”奠定坚实基础。要聚焦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项目提速提效,严格落实领导包联和“周沟通、月督导、季调度”机制,推动项目建设能开则开、能快就快、能早尽早。狠抓城建项目建设,着力提升繁荣舒适美丽现代化沿海城市品质。要聚焦项目入统达效强化服务保障,分类指导、梯度培育、因企施策,推动项目早日竣工投产、良好运行、入统达效。要聚焦转型升级开展精准招商,坚持全领域抓招商,严格项目准入,聚力动能转换,推动更多高质量项目签约落地。要聚焦政策机遇抓实项目跑办,积极谋划项目,创新服务项目,全力争跑项目,努力让更多唐山项目挤进国家和省的盘子。要聚焦首季“开门红”,项目化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全省“担重任、挑大梁”。要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严格落实总量减排,坚决杜绝散煤复燃,全面落实港口移动源减排措施,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加强执法检查力度,强化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发现问题整改,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振波通报了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排名情况和2020年新增规上企业、新增上市企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三项工作综合排名,对2021年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和首季“开门红”工作进行部署,并公布了观摩测评结果;观摩测评每类排名末位的县(市、区)作了表态发言。

省第五督查组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市各派出机构、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编辑: 刘飞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