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11:05:5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强链延链补链,优化经济结构!唐山组织第一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活动

强链延链补链 优化经济结构

——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重点项目观摩侧记

□ 记者 张晓悦

3月8日至10日,我市组织了第一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观摩团集中观摩了18个县(市、区)的38个重点项目,以九天微星卫星研发制造基地、首钢新能源汽车材料、爱信8AT自动变速器、三孚硅烷偶联剂等为代表的一批细分市场的“行业龙头”“隐形冠军”,给观摩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市今年第一季度项目建设开局良好,不仅项目建设推进快,181个计划开工项目已开工121个,开工率66.9%,在建项目复工率达到80%。项目结构持续优化,38个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8个、占比47%,“四个一百”活动引进京津合作项目占比四分之一,为实现首季“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链条:支柱产业提品质

在迁安经济开发区,首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材料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厂房蓝色钢结构框架已经搭建。预计2022年6月竣工投产后,这里将为新能源汽车、高端变频家电、无人机等行业提供高端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年产能可达到100万吨。

过去,唐山虽说“一钢独大”,但是产业结构偏重、产业层次偏低、传统产业偏旧、新兴产业偏小的局面依然存在。为优化产业结构,我市决心优化提升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市场占有率较高的项目,瞄准高质高端发展方向。

精品钢铁、现代商贸物流、高端装备制造、海洋产业等是我市的四大支柱产业。我市围绕这些产业强链条提品质,加快技术革新、产品创新、产业更新,力争今年内营业收入突破1万亿元。

除了首钢迁钢,位于丰润经济开发区的爱信齿轮有限公司8AT自动变速器项目现场也是一片火热,工人们正在车间进行设备调试。

“除了眼前看到的这条生产线,根据市场需求,本月还将启动建设第二条组装生产线。预计全部建成后,每年可生产40万台8AT自动汽车变速器。”唐山爱信齿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野间重人介绍说。

8AT既能应用于传统动力车型,加装马达后还可直接应用于混合动力车型,与世界上同类产品相比重量减少10%,节油5%至8%,能满足更为严苛的燃油及排放标准。野间重人很骄傲,这一项目,可以推进唐山地区汽车零部件产品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同时促进上下游关联产业发展。

延链条:优势产业建集群

以绿为媒、以花为美……在开平区河北省第五届园博会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奋战,为打造一场高水平、不一样、可持续的园博盛会而忙碌。

目前,依托唐山花海生态修复基底,园博会“一台、三馆、五院、九桥、十八展园”的建筑格局已经初步呈现。据开平区住建局副局长莫超介绍,以“英雄城市·花舞唐山”为主题的园博会,将于今年6月26日至10月18日在这里举办,将为城市转型发展提供新样本。

现代化工、新型绿色建材、新能源与新材料、文体旅游会展等是我市的四大优势产业。我市将优势产业延链条建集群,正在加快扩规模、提档次、向支柱产业跃升。

具体而言,我市今年将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加快发展石化产业,转型优化煤化产业,延伸拓展海洋化工产业链,培育壮大化工新材料产业;抓好燕钢锂电池新材料、东日新能源材料等重点项目建设,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推动新型绿色建材、新能源与新材料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提升文旅产业竞争优势。

坐落于古冶经济开发区的中国建材研究总院新型碳材料项目,就是新能源与新材料领域内的典型。这一项目实现了工艺互补、资源共享,既通过延伸煤化工产业链条达到了资源综合利用,又在提档升级中实现了从煤化工到新型碳材料质的飞跃。

补链条:新兴产业扩容量

“预计建成投产后,具备年产100颗卫星的能力!”在路南区城南经济开发区的唐山九天微星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卫星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彭媛媛自豪地介绍说,这意味着我市重大航天项目“零的突破”。

卫星上天,项目落地。彭媛媛说,作为全国首个由国家发改委核准建设的民营卫星工厂,将推动唐山航天产业全链条升级发展。九天微星的首要目标是服务国家面向5G、6G时代迈进,还涉及电子、机械、软件、材料等多个领域数十家大小供应商,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升级。

聚焦现代应急装备、节能环保、生命健康、数字产业等新兴产业,我市补链条扩容量,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振兴工程。预计今年,我市将滚动实施100个新兴产业项目,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

在疫情期间,应急装备、生命健康等领域受到重视。仅今年,中红普林集团就向石家庄、邢台等疫情防控一线捐赠了30万只医疗防护手套。

为进一步保障疫情防控,位于滦南经济开发区城西园区的中红普林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年产60亿只丁腈手套项目新开工,正在建设生产车间、库房及相关附属设施。“生产的手套将主要出口欧、美、日等地区和国家,应用于电子、医疗、食品等行业。”中红普林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桑树军介绍说。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至关重要。从燕山脚下到渤海湾畔,一座座现代化的工厂正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正在安装……以项目建设为根本支撑,我市正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唐山力量。

编辑: 刘飞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