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10:54:5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被教育部誉为“唐山三杰”!唐山怒江支教小组获多方赞誉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赵珺)为加大对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教育帮扶力度,根据教育部安排,去年10月,我市选派教育部领航名师魏晓辰工作室成员赵方明、廉学刚、刘冰花组成“唐山怒江支教小组”,赴兰坪县帮扶支教。由于3位教师表现出色,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颁发荣誉证书,并称赞他们为“唐山三杰”;中共怒江州委专门为我市发来感谢信;3位教师共获得怒江州“优秀教师”、“怒江州荣誉市民”、兰坪县“优秀教师”等荣誉30多项。

“唐山怒江支教小组”由丰南胥各庄小学副校长赵方明、路南区万达小学教师刘冰花和丰润车轴山中学教师廉学刚组成,分别被安排到兰坪第一完全小学和兰坪民族中学任职。怒江州兰坪县平均海拔2912.7米,由于所支教学校和住处都建在半山腰,海拔已经超过3000米。赵方明患上了鼻腔囊肿,经常整晚睡不好觉,白天跟支教团队到山区乡镇学校进行“诊脉指导”,晚上还要写巡导总结,每天仅能休息四五个小时。刘冰花高原反应强烈,每天要吃3包“红景天”。廉学刚由于高原反应和饮食不适得了痛风,发作多次,一直咬牙坚持着。

支教小组通过调研和与学校交流,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帮扶计划》,并积极参加学校已规划的各项活动。3个多月时间,3位教师每人徒步670多公里,共撰写教学随笔等27万字,参与试卷分析15次,听评课100多节,组织参加教学教研、培训交流、竞赛评委、辅导优课、党建活动、智慧课堂等各种教研活动30多次,提出教研教学、教育管理新理念、新措施10多项,帮扶工作涉及教学、教研、管理、培训、巡导等方方面面。

一学期来,除了对所支教学校进行教育帮扶外,支教小组还带领各自的支教团队与兰坪二小、兰坪三小、兰坪一中等支教团队进行同课异构、送培送教等活动,共谋兰坪教育提升。“唐山支教小组”参加兰坪县教体局组织的巡视指导工作,分别对河西、通甸、金顶、啦井等8个乡镇学校课堂教学和教学管理进行“诊脉汇总”。3位教师分别写出总结4篇,近3万字,共帮助打造亮点23个,查摆问题35个,提出“有一段时光叫小学”毕业典礼设计等改进措施31项。从2020年11月1日开始,3位教师还坚持每天制作、书写美篇,用美篇记录支教生活中的点滴、帮扶工作中的心得,对帮扶学校进行理论指导。

赵方明说:“走遍兰坪,看到最多的就是‘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铸中国梦’这句话。我们带着重托而来,怀着热情而来。我们做好了挑战一切困难的准备,愿用尽所学种下帮扶的种,育出希望的苗,绽出成果的花。”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