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10:49:5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一地查处涉黑“保护伞”113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赵雅静 通讯员 刘辉、丰纪)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丰润区纪委监委瞄准间接助长型、袒护包庇型、直接参加型三类“靶标”,创新推进查办机制和查办方法,承办涉黑涉恶问题线索35件,共查处113人,涉及乡科级干部34人,挽回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

“我们以机制先行,建立协作协商机制,筑牢惩腐打‘伞’工作制度基础,先后制定《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建立协商协作机制的暂行规定》等4项制度规定,用制度强化沟通协调。”丰润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区纪委监委与公检法部门协调联动,实施“六看、六确认”的深挖彻查制度,公安机关在调查案件过程中确认涉案人员是否为党员、监察对象、是否累犯、是否存在违法行为未被追究的情形,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存在监管不到位以及相关人员有无充当“保护伞”行为。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涉黑涉恶案件“一案三查”过程中,重点从以上6个方面进行核查,避免公安机关在侦查过程中发生重要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线索遗漏、遗失问题。

丰润区纪委监委主动作为,结合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区委巡察整改、扶贫领域专项整治,组织全区23个乡镇、街道及8个较大系统深入排查本辖区、本系统涉黑涉恶问题,着力查处群众身边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扫黑除恶工作落实不力、村(居)两委换届涉黑涉恶腐败4类问题,发现涉黑涉恶隐患39件,全部移交司法机关处置到位。同时,充分利用传统信访举报渠道搜集案源,与12345政府热线、961890区长办公热线、区信访局精准对接,定期互商,共享信息。目前,共接到相关问题举报32件,全部依照相关规定处置到位。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