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2 07:42:3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绿”动生活 精彩无限

图为刘卓强(着白色骑行服者)和骑友们一起快乐出发。

图为马永跃在骑行过程中。

图为2017年,高秋湛骑行西藏时拍摄的珠峰海拔高程测量纪念碑。

图为1999年5月3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对李跃中骑行环游世界的报道。

□ 记者 杨星星

“当你置身其中,会感到这像是血脉在运行,热热闹闹、轰轰烈烈,蕴藏着不尽的潜能,仿佛自行车也有灵魂,有脉搏,有呼吸一样。”这是倪萍《自行车的日子》中的一句话。骑行,一种健康又环保的生活方式,同时也体现出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近年来,骑行在城市逐步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形成庞大的骑行族。对于骑行,每一位骑行者都有不一样的感受。本报记者先后采访了几位骑行者,他们中有骑着自行车游历了147个国家的殿堂级骑行家,也有“骑龄”10年千里走单骑的骑行发烧友,还有刚刚接触骑行一年的“小白”,让我们一起来走进他们的“绿”动生活。

整装再出发,

老夫聊发少年狂

提起李跃中,在国内的骑行圈里赫赫有名。1997年3月6日至2016年7月16日的19年4个月又10天里,他骑着自行车游历了147个国家,总里程达46万公里,包括了南极洲以外六大洲几乎所有的大陆国家,基本走遍了《中国名胜词典》和《世界名胜词典》所包括的最著名的名胜。

3月6日,记者见到了这位奇人。今年已经64岁的李跃中身材瘦削,虽然常年的骑行生活在他的脸上刻下了一些烙印,但精神矍铄,善于谈吐,很乐意与人分享自己旅途中的所见所闻。

“书中的世界诱惑了我的少年心。”这是李跃中对自己选择骑行的原因注释。从小酷爱读书的他从书中领略到了祖国的壮美河山,那时就萌生出实地一睹的想法。李跃中人生中第一次骑行要追溯到1982年,靠着做小生意积攒下来的3000元积蓄买了一辆自行车和一部二手照相机,开始了单骑游中国。14个月的时间里,他游遍了国内21个省、市、自治区,行程25000公里。那次的经历令他视野大开,从此开始了赚钱、旅行、再赚钱、再旅行周而复始的生活。

然而,李跃中真正成为一名骑行者是从1997年开始的。当时在保加利亚经营中餐馆的他手中有了一定积蓄后,毅然卖掉了餐馆,买了一辆自行车和一些必要的行装、工具,从此开始了他单车周游世界之旅。“别人赚钱是为了生活,我赚钱是为了看世界。”李跃中说,自己一直没有成家,在梦想与家庭之间做选择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追求自己的梦想。

1997年至2016年,盖满147个国家入境签证的8本护照记录着他的人生足迹。19年里无论是遭遇危险还是感染疾病都没能让他停下脚步。骑行,于他而言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他的精神伴侣。

如今,回到家乡已经5年的李跃中又要开始新的征程。4月3日,他将踏上环游祖国的旅程。他说:“享受世界精彩,享受人生快乐,是我必生的追求,为此一切付出都值得。”

单车骑行80天,

从渤海之滨到加德满都

唐山、呼和浩特、银川、兰州、拉萨、日喀则、加德满都。一个人、一辆车、一包装备,2017年,高秋湛完成了他迄今为止仍引以为傲的一次“壮举”,单车骑行80天,由渤海之滨来到加德满都。

高秋湛是位“70后”,2010年开始接触骑行,与李跃中相比,他的骑行经历更容易被骑友们借鉴。他也从11年的骑行过程中总结出了一些经验供骑友们参考。

“骑行是一项不错的运动,享受速度的同时锻炼耐力,并且还能切身体会到沿途风景带来的愉悦,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出发前要制定好路线,准备好自己的装备,包括护具、饮水瓶、简单的修补车胎的工具及应急药品。”高秋湛说,骑车旅行时,在选择骑行路线方面应尽量选择车辆较少的路线,另外沿途最好有地方补充水分。如果沿途路程较远,还需要自备一定量的食物,以备补充体力。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保持手机等通讯设备的畅通,在遇到意外状况时及时采取措施,避免造成严重后果。

此外,高秋湛还提醒,如果是以骑行作为运动方式,骑友们在平时锻炼中一定要注意骑车姿势和速度。错误的骑车姿势不仅影响锻炼效果,而且很容易对身体造成损伤。比如双腿向外撇、弓肩驼背等都是不正确的姿势。应该是身体稍前倾,两臂伸直,腹部收紧,采用腹式呼吸方法,两腿和车的横梁平行,注意把握骑行节奏。还有很多初骑者贪图骑得远和快。比如没有骑过长途的人一下子骑了50公里,而且在途中只追求速度、力量,这样对身体的伤害很大,严重时膝盖会出现积水。建议初学者找到合适自己的频率后再增强运动量。

“目前为止,我每年都会给自己制定一个长途骑行计划,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在高秋湛看来,开车太快,走路太慢,骑行正好。

“绿”动起来,

生活处处是惊喜

在唐山众多的骑行团队中,有一个“木吉她品质人生单车俱乐部”。这是个组建不足一年的骑行团队,它的召集者马永跃是位“骑龄”不满一年的骑行“小白”。但就是这短短的骑行经历,却给他带来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

“我想锻炼身体。”被问及为何选择成为一名骑友时,马永跃坦言是因为身体不好。马永跃是名资深音乐人,长期以来不良的作息习惯让他体质逐年下降。他说:“去年初,我大病一场,病愈后在朋友的陪伴和监督下开始了骑车锻炼。不骑不知道,这真的是能够让人上瘾的一项运动。”

从最初骑几分钟就气喘吁吁,到现在每天坚持骑行100公里,马永跃的身体素质明显提高,每天都是神采奕奕,整个精神状态一点不像50岁的人,倒像是个小伙子。不仅如此,骑行在带给他健康的同时,还为他带来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因此就有了“木吉她”。“我们这群人在一起不聊别的,就是说不完的骑行话题。”他说。

同马永跃一起成为骑友的还有他的同学刘卓强,他的收获和感触也颇深。他表示,在骑行过程中,内在外在都得到了净化和提升。骑行修养了自己。

一辆单车,骑行者依靠简单的装备出发,行走在路上。前方或许有风雨和坎坷,同样也有彩虹和风景。苦和累终究难免,更值得回味的还是那些在路上独一无二的经历。

所有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