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2 17:46:2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唐山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实施“户籍化”管理

“唐山+”客户端消息 (记者 吕钊 通讯员 冯立城) “我们公司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如今已经实现了消防安全自主管理,每天都有专人负责录入巡查检查、宣传培训自查考评、报告备案等工作。”唐山仕达家具有限公司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这样介绍该公司的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系统。

该公司是唐山市滦南县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自列入“户籍化”管理以来,在消防部门的指导下,建立起“户籍化”管理档案,并按照“自查考评”体系内容,定期开展单位建筑消防设施自查,同时向消防部门报告备案有关消防工作开展情况,切实提高了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有效监督管理,实现了消防安全“有人管,管的好”的良好局面。

这只是唐山市实施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工作来的一个缩影。自2012年以来,唐山市市本级、县(市、区)级消防重点单位已经全部实行了“户籍化”管理,实现了100%全覆盖。

据了解,全面推行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是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互联网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信息系统,为每个重点单位设置一个专用账户,建立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档案,重点单位负责将本单位基本情况、每幢建筑消防安全基本信息、消防安全管理制度、逐级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及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等录入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档案;及时记录日常动态消防安全管理、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等情况,并根据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档案自动统计分析功能反映出的工作薄弱环节和问题,采取针对性工作措施。

消防救援机构严格审查重点单位报告备案文件,及时录入消防监督情况,定期统计分析本地区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并红黄蓝“三色”预警、信息交流、在线学习考试、统计分析及数据交换等功能,实现了对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状况的动态管理与监督。

通过系统的不断完善,唐山市消防支队及时有效的掌握了各重点单位的消防工作情况,不但提高了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而且巩固了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成果,真正实现了单位消防安全自我管理,对于加强唐山地区消防工作基础建设、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